分享到:

郭卫民: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郭卫民: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

2022年03月03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15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但是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却受制于人,情况令人关注。我们知道全国政协有不少科技界的委员,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促进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的确,科技创新问题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一个重要议题。讲到科技问题,我想到现在正在执行神舟13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太空出差三人组”正在太空遨游,我们向他们表示敬意。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告诉我们,空间站是国家级太空实验室,“三人组”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在轨飞行时间最长等多项记录,而且他们在太空开展了大量的空间实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郭卫民: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嫦娥”“天问”“羲和”向宇宙深处进发,量子信息、干细胞研究勇闯“无人区”,5G、高铁……点亮美好生活。在不久前举行的冬奥会上,无论是在场馆建设还是赛事运行,包括服务领域都使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和高技术产品。我想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郭卫民: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目前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瓶颈问题,影响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刻不容缓。

  郭卫民:全国政协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工作。一方面许多政协委员在科技领域潜心攻关探索实践,政协委员很多都是在科技研究部门、生产制作部门的中坚力量,很多都是院士,他们在第一线努力攻关。另一方面,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就科技发展建言出力。去年全国政协先后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界别协商座谈会,组织了专题调研和自主调研,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一系列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深入讨论,集思广益。针对如何有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关系、要加强对年轻科技人才的扶植培养、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等。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吸收和采纳,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