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毅夫:中国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仅“一步之遥”

林毅夫:中国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仅“一步之遥”

2022年03月03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林毅夫:中国距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仅“一步之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林毅夫:中国距离高收入国家门槛仅“一步之遥”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是否已经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世界银行2021年最新设定的高收入国家门槛是12695美元,而去年中国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距离这个门槛,只是一步之遥,一小步而已。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些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出现经济停滞,收入水平徘徊不前,难以实现向高收入水平的跨越,甚至重新跌落至低收入水平的情形。

  “我相信,在未来一年、两年或是到‘十四五’规划完成之前,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一定可以实现。”林毅夫说。

  当然这是按照现价美元计算,美元汇率会波动。他表示,要是留点余地的话,可能是明年,最晚也不会晚于2025年,中国一定可以跨过12695美元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

  林毅夫指出,跨过这个门槛对中国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世界而言,意义也很重大。因为现在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占全世界的比重是16%,中国人口占全世界的比重超过18%。所以如果中国顺利跨过高收入国家门槛,全世界生活在高收入国家的人口就要翻一番多,这在人类历史上也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他指出,中国保持相对较快增长,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利好。从2008年以后,全世界每年市场扩张的大约30%是来自于中国。只要把中国的增长潜力用好,保持较快发展,那么中国发展也能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