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姜杰委员:捷龙三号火箭预计9月首飞 今年已初步安排2到3发

姜杰委员:捷龙三号火箭预计9月首飞 今年已初步安排2到3发

2022年03月05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姜杰委员:捷龙三号火箭预计9月首飞 今年已初步安排2到3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马帅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首席总师姜杰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捷龙三号运载火箭2022年已经初步安排2至3发发射任务,预计9月完成首飞,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有4至5发发射任务,其中商业发射任务预计有1至2发。

  姜杰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内商业发射市场需求规模发展尤为迅速。随着国家政策逐步放开卫星制造和应用权限,在传统航天发射市场外,民营企业积极进入航天领域,商业卫星成为主要手段和最佳切入点。中低轨卫星凭借技术门槛较低的特点,正在成为商业卫星的主要发展方向,未来市场将不断壮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亦打造了面向商业航天市场的固体运载火箭,包括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等。

  姜杰说,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预计今年9月完成首飞,2022年已经初步安排2至3发发射任务,2023年度以后将满足每年不少于5发任务,并呈逐年增长趋势。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近年来一直在承担商业发射任务,已经将几十颗小卫星送入太空,今年有4至5发发射任务,其中商业发射任务预计有1至2发。

  据介绍,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是中国长征系列家族中首个固体运载火箭,也是首型适应多态发射的全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具备发射周期短、发射场设施保障要求低的特点,既可以陆上发射,也可以海上发射,主要用于支持民商小卫星及星座的快速组网、补网发射。

  捷龙三号运载火箭为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可适应公路、铁路以及海上三种运输方式,在路基及海上快速发射,可实现零窗口、全方位发射,72小时内完成星箭技术准备和发射任务,任务性价比与适用性高。

  “捷龙”系列固体运载火箭追求“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目标,为国内外商业卫星用户的星座组网、补网、载荷验证等提供可靠、便捷、经济的专属发射、定时定轨道发射和搭载服务。(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