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洋主播看两会】周敦颐后裔迁居的小村庄有多美?洋主播流“莲”忘返

【洋主播看两会】周敦颐后裔迁居的小村庄有多美?洋主播流“莲”忘返

2022年03月08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洋主播看两会】周敦颐后裔迁居的小村庄有多美?洋主播流“莲”忘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 郭其钰)溪流淙淙、莲香幽幽,便是环溪到了。环溪即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这里是三国文化发祥地,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环溪因此而得名。

  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是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生于斯长于斯的她见证了环溪走过的蝶变之路。

  这是桐庐江南镇上的一个普通村庄:12.18平方公里,2000多人口,以周姓为主的人们在这片依山傍水的土地上生活,迄今已走过了600多年时光。

  这是中国广大乡村振兴的一个传奇:从村民居住环境落后,到住建部首批美丽宜居示范村;从农田荒芜、年轻人逃离的“空心村”,到以莲文化为核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网红村”……

  近日,中新社中新网“洋主播看两会”栏目特邀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刚果(金)留学生王得福(中文名)对话周忠莲,实地探访环溪村,了解这个清爽洁净又不失文化韵味的江南古村,如何走上了振兴蝶变之路。

特约“洋主播”王得福(右)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左)。 张茵 摄
特约“洋主播”王得福(右)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周忠莲(左)。 张茵 摄

  访谈实录:

  王得福: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桐庐县环溪村,我们今天来到的这个村子风景很美,接下来我带大家去看一下环溪村有什么样的历史文化底蕴?

  周忠莲:好的,得福。我们环溪村是北宋大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第十四代孙迁居地,距今已有620多年历史。全村村民清一色姓周的有2098人、658户,《爱莲说》是周敦颐的代表作之一,很多村民的名字里都带有一个“莲”字。所以我们这几年注重打造的品牌就是“青莲环溪”,发掘“莲文化”,做好“莲经济”。

  原先我们这个村庄是一个非常脏乱差的村庄,现在环溪村已经是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全国美丽乡村样板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最美村庄,也是杭州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一个示范点。

  特别是每到夏天的时候,环溪村非常漂亮,荷花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整个村落就像一个大莲池,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游客,来赏莲、品莲、思莲,真是流“莲”忘返。

  “莲”不仅是环溪的一块农业产业,也是旅游产品,带动了整个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在前期建设当中,我们就紧紧抓住“生态”去建设,咬住“生态”不放松,将生态转化为生产力,美丽环境造就了美丽经济。

  王得福:所以整个环溪村也可以说是一个旅游景点?

  周忠莲:对的,整个江南古村落是一个国家级4A景区。江南古村落下辖荻浦、深澳、徐畈、环溪和青源五个村落,区域范围广,村庄山水特色、文化内涵各不相同。

  其中荻浦是孝义文化,深澳是易理文化,徐畈是和合文化,环溪是青莲文化,青源是山水文化。我们紧紧围绕擦亮江南古村落这个金字招牌,突出各村的文化内涵,不断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将五个村落连片打造成共同富裕联合体。

特约“洋主播”王得福探访桐庐江南古村落。 张茵 摄
特约“洋主播”王得福探访桐庐江南古村落。 张茵 摄

  王得福:周书记刚才讲到了共同富裕联合体,我们想知道共同富裕联合体具体是如何打造的?

  周忠莲: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江南古村落非常有优势。我们依托国家4A级景区的先发优势,以江南古村落五个行政村为区域范围,突出“家”的概念打造共富联合体。

  具体而言,就是依据每村现有的资源特点,以现代乡业为依托,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产业兴旺、邻里和谐、共富共美,集互动体验、度假生活、智慧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多元型社区群落”,从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文明、民生等多个维度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

  比如以文化带动乡村旅游方面,我们设计了一条古村落线路,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留住脚步就留住人,留住人就留住钱。

  以“古村全域谋共富”,江南古村落共富联合体目标到202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1以内。

桐庐江南古村落一景。 张茵 摄
桐庐江南古村落一景。 张茵 摄

  王得福: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深澳古街旁边有很多店铺,我知道这里之前是古村,那么是如何变成现在这样的?

  周忠莲:其实整个深澳村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村,是一个古建筑群。当时在规划打造这个村落时,我们认为要保护这些历史建筑,关键在于利用,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这样一方面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把传统文化延承下去了。

  整个深澳古街是有“百人百匠”,各个店铺都有它的实质性内涵。接下去春暖花开游客就非常旺盛了。这样当地村民不仅能得到租金,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既把自己的资产资源利用起来了,同时古村落也得到了保护。(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