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双管齐下”破题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双管齐下”破题养老

2022年03月08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双管齐下”破题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双管齐下”破题养老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双管齐下”破题养老

  记者 马芙蓉

  “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未备先老’‘未富先老’的双重挑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建议,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开展“适老化”改造,破解养老难题。

  2021年9月,武汉大学曾组织265名师生分赴河南、湖北、湖南三省,通过入户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参与式观察、与政府部门座谈等方式,开展近10天调研。调研发现,相对于吃饭、穿衣、住房等基本生活,重大慢性疾病和失能是城乡老年人养老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毛宗福看来,降低老年慢性病发病率和患病率非一日之功。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是降低老年个体和社会健康经济负担的有效途径之一。

  他建议,以高血压和糖尿病为抓手,利用家庭医生为慢性病人及老年人群实行动态健康监测和疾病管理;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与医保基金打通,为慢性病人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经费保障,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造成的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风险。

  同时,发挥社区治理网格化优势,把以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为一体的连续性和整合型健康管理服务延伸到社区,覆盖社区老年群体,做实基于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

  此外,针对城乡老年居民,尽快建立完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和托底性医疗救助制度。按照先重点解决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长期照护问题,再全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步骤,建立完善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供给体系和独立筹资制度。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难以跟上时代脚步,成为一些老年人面临的困境。毛宗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下,“数字鸿沟”给老年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让社会认识到“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他们在调研中发现,“适老化”改造以住房和互联网数字化两大问题最为突出。

  针对住房“适老化”改造,毛宗福建议,推进老旧社区加装电梯;将“防摔倒”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优先实现老年人卫生间及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全覆盖。

  “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和数量还在快速增长。”毛宗福呼吁,加快全社会“适老化”改造,不仅包括住房、电梯、道路、车站、码头等,还包括医疗服务机构、学科布局、养老服务等。

  “数字鸿沟”和“电信诈骗风险”是老年人运用互联网面临的“两难”。对此,毛宗福建议,鼓励志愿者服务组织和个人参与社区服务,持续为居家老人提供社区团购、生活用品代购、互联网医疗等服务;鼓励研发生产“适老型”智能手机,为老年人提供手机应用培训;开展互联网应用宣教,加强立法和专项打击,维护老年人权益。(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