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外国语大学揭牌成立两大研究院

四川外国语大学揭牌成立两大研究院

2022年03月08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外国语大学揭牌成立两大研究院
    图为当代中国研究院授牌。 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3月8日电 (记者 钟旖)四川外国语大学8日揭牌成立“当代中国研究院”和“区域国别研究院”。

  据介绍,当代中国研究院定位为部、校共建的省级智库研究机构,将聚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研究、国际传播研究和全球治理研究等研究领域,以讲好中国故事为根本,力争“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传播中国声音,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代中国研究院下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多语种传播与译介研究中心。该研究院预期在“一带一路”倡议关键语种建设布局、高端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西部地区当代中国研究高端智库建设、多语种学术外译、当代中国研究课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当代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士松表示,研究院的建立将有助于推动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区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国际化新文科特色高校建设。

图为区域国别研究院授牌。 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图为区域国别研究院授牌。 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本次揭牌的“区域国别研究院”,是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原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基础上新成立的。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广猛介绍,该研究院目前包括教育部备案和建设研究机构即德国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院、以色列研究中心、省级科研机构“国别经济与国际商务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加拿大研究中心”等五个科研机构,以后视需要还会进一步扩展。

  “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对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社会、教育、军事等的综合性研究,涉及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国际关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多学科领域,它的目标是构造全方位的国际问题知识体系,为全球整体和各个国家服务。”陈广猛说,该研究院将坚持学术研究为导向,充分发挥川外小语种和多语言优势,面向世界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专业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争取以有特色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力争发展成为“重庆第一、西南领先、全国一流”的高校国际问题研究新型智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