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地球科学》:中国“祝融号”着陆点有利火星未来探索

《自然-地球科学》:中国“祝融号”着陆点有利火星未来探索

2022年03月08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论文称,研究人员对中国首个火星车“祝融号”在火星着陆位置的初步分析结果发现,“祝融号”着陆点相较其他火星着陆点有更强地貌的明显证据,以及由风或可能由水塑造的地表。这些发现表明,“祝融号”火星车这个着陆位置有利于未来探索。

  据介绍,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和“祝融号”火星车2021年5月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低洼地区着陆,乌托邦平原是一处火山地区,估计表面年龄超过30亿年,可能曾拥有过大量液态水体或冰。

  论文通讯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丁亮和同事对“祝融号”火星车在前60个火星日收集的着陆点区域测量结果进行分析,他们利用仪表数据确定了“祝融号”在这段时间里行进的450米距离,通过分析“祝融号”轮子与下方地形的相互作用(包括避障相机拍摄的轮辙影像),研究人员推断出着陆地点火星土壤的物理性质,还辨别出了符合风蚀特性的地貌,比如脊和波纹、侵蚀坑以及可与卤水侵蚀相联系的岩石纹理。

  论文作者认为,这些初步发现表明,“祝融号”火星车将有望对火星北半球低地的表面环境演化带来见解。(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