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少年抑郁症高发 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

青少年抑郁症高发 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

2022年03月09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少年抑郁症高发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本人供图

  (两会速递)青少年抑郁症高发 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吕妍)“调研显示青少年目前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应该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建议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探索解决抑郁症高发问题。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高达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

  “学习压力大、睡眠严重不足、心理脆弱……我通过调研发现,这些问题在青少年身上已不是个例。”孔维克表示,当前,由于社会认知、专业医护人员有限、躯体症状多于心理症状等特点,仅有约四分之一抑郁症少年儿童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青少年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不仅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身心健康,还容易带来自杀、应激性犯罪等风险隐患。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本人供图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 本人供图

  孔维克建议,教育部门和全社会切实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和认识导致青少年抑郁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关注青少年异常身体症状和心理健康,从家庭教育、学校制度、教育制度等层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如果能够将抑郁症很好地加以识别、控制和处理,就为预防自杀建立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建立家长和学校定期沟通、了解和摸排孩子心理卫生的制度,让老师和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孔维克建议,中小学校应构建学校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宣传员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保障体系。同时,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去识别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孔维克认为,有关部门要加强青少年网络健康监管,对诱导、误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平台坚决打击、关停。教育部门要从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角度,研究改革现行教育制度,从根本上减轻青少年学习压力、考试压力,让其天性得到伸展、童心得到释放,促使其身心健康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