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谈五年履职:挖问题、推实效、盼新篇

全国政协委员谈五年履职:挖问题、推实效、盼新篇

2022年03月10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观察)全国政协委员谈五年履职:挖问题、推实效、盼新篇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谈五年履职:挖问题、推实效、盼新篇

  中新社记者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收官之年。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回顾五年履职之路,难忘自身成长,有感于资政建言的实效,并期待着国家发展的新篇章。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王达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发 王达 摄

  贴地调研 挖真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算上他在西藏自治区政协的履职时间,已近25年,政协是他一生中奋斗时间最多的平台之一;担任政协委员,对他来说是神圣且骄傲的。

  “担任政协委员,能结合学术,反映现实问题并推动其解决。”每年寒暑假,图登克珠都前往各地调研,与农牧民交朋友,以发掘真问题。近五年中,他的多个提案中的建议被采纳,相关工作已在推动中,令他感到欣慰。

  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要求自己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研,坚持“不深入调研不提案”的原则,切实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深感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认真当好‘责任’委员,交好委员作业。”

  责任冲动 力推实效

  图登克珠说,亲历了西藏几十年来的巨变,深感履职工作一定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时常有“一定要履好职”的责任冲动。

  数据显示,2021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两会期间委员提案5718件,占总数93.4%,已全部按时办结。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过去4年,总共提交了12份提案,涵盖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城市安全等领域。他曾建议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此后,不少高校陆续成立网络安全学院,并将网络安全作为一级学科,周鸿祎由此感到“自己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看到自己的提案落地,既欣慰又倍感幸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对中新社记者说。两年前,他曾建议给新文艺群体评职称,而该提案已获落地。“这几年我的提案都比较接地气,因为我觉得解决实际问题是最重要的。”

  难忘成长 盼新篇章

  冯远征表示,他的履职之路不乏成长印迹。“从开始履职,到主动履职,再到思考并把握提案的选题、角度、写法,这一过程是我毕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中共二十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相信国家会保持战略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潘碧灵则表示,他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完)(李双南 王捷先 李晗雪 李雪峰 宋宇晟 参与报道)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