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克强谈退税与增长:水深鱼归、水多鱼多

李克强谈退税与增长:水深鱼归、水多鱼多

2022年03月1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李克强:减税降费是施肥浇到根上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李克强谈退税与增长:水深鱼归、水多鱼多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金磊)“退税降费是在做减法,但实质上也是加法,因为今天退,明天就是增,今天的减,明天就可能是加。”

  3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形象地解读了退税与增长的辩证法:所谓水深鱼归、水多鱼多,这是涵养了税源,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新增市场主体纳税逐年增加。去年中国新增纳税市场主体交的钱,超过了当年减税的钱。从2013年实施增值税改革,以减税为导向,累计减了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当时财政收入大概11万亿元,去年已经突破了20万亿元,增加了近一倍。

  基于这样的辩证法,三重压力之下,中国2022年减税降费的力度不减,而且拿出了新的减税降费计划。

  与往年不同,中国此次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税并举,规模达2.5万亿元,为历史上最高。而且,结构有所调整,退税顶在前面,规模1.5万亿元以上。

  今年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而且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体现出政府迫切希望市场主体享受到“及时雨”的决心。

  根据要求,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把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一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在年内全面解决,对小微企业的增量留抵退税逐月解决。

  “今年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精准和时效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上半年往往是企业最缺钱的时候,正缺钱的时候钱来了就是雪中送炭。打个比方,在雪花飘得最大的时候送炭,和在雪都快下完的时候送炭,边际效应是不一样的。而且,减税降费没有“撒胡椒面”,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急需的实体经济领域,体现精准发力。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认为,用减税降费的措施支持稳增长,用税收的减法换取市场主体活力的乘法。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有利于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另外,由于地方财政收入遭遇新的困难,今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长18%,总规模达到9.8万亿元。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李克强说,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当然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有利于为地方做好基层“三保”工作提供有力财力保障,减轻地方资金负担,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真正实现惠企利民。

  白景明指出,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大幅扩大,可以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不同地区之间财力平衡问题,二是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的问题。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退税减税规模却创新高,用今天的“退”换来明天的“增”,“真金白银”惠企利民,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实现“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复杂环境之中,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中国对财政政策的运用日益驾轻就熟。(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