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白文刚:为什么要让民主归位?

东西问 | 白文刚:为什么要让民主归位?

2022年03月17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西问)白文刚:为什么要让民主归位?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为什么要让民主归位?

  作者 白文刚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民主是现代政治的核心价值之一,毫无疑问应该珍视,这是现代政治文明基本的共识。但是,真正珍视民主,就要准确理解民主的本质及其在政治中的地位。否则,民主就有可能被误解、滥用,从而使政治发展走到民主的反面。正如中国当代政治学者杨光斌教授所言:“民主的越位、错位、缺位,都会对国家治理和政治生活造成重大困扰,甚至招致血光之灾”,“民主应该归位”。

  那么如何让民主归位呢?从文明传播的视野,也即文明与文明互动交流的人类文明史和当代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关键是要破除民主话语的垄断地位和民主万能的价值迷思,建设好真正符合民主真谛、中国国情和人民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这可以被概括为是让民主归位的“两破一立”。做到“两破一立”,需要充分的文明自信。

  首先,要破除民主话语在政治中的垄断地位,尤其是避免用民主与否叙述评判中国传统政治。民主当然是现代政治的核心概念之一,这个不能也不应该否认。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方话语霸权的强势影响,导致在对中国传统政治的研究和评述中,也充斥着民主及其相关概念。批评中国传统政治的,将其定性为专制政治;为中国传统政治辩护的,则努力强调中国传统政治也有民主基因,希望以此多少为中国传统政治加分。但从文明传播视角来看,不论是把中国传统政治归为专制政治,还是赞扬其有民主因素乃至基因,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在曲解中国传统政治文明。

  制度是文化的产物。从人类文明史来看,地处欧亚大陆东部的中华文明发展的地理环境、政治规模、价值理念、周边环境和主要挑战,都与远在欧亚大陆西端一隅的古希腊完全不同。中华文明基于自己的文化观念,建立并发展了自己的政治哲学和政治制度,有自己鲜明、独特的政治价值追求。这种追求不是民主的,却是民本的。从治理成效来看,中国传统政治所取得的成就毫不逊色于古希腊城邦政治,甚至在很多方面是后者无法比拟的。近代以来,中国传统政治文明被用民主与否作评判,这既是民主概念的越位和滥用,也是对中国传统政治文明的严重曲解。说到底是文明自卑的表现。

中华文明基于自己的文化观念,建立并发展了自己的政治哲学和政治制度,有自己鲜明、独特的政治价值追求。图为游客游览雪中故宫。<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祝振强 摄
中华文明基于自己的文化观念,建立并发展了自己的政治哲学和政治制度,有自己鲜明、独特的政治价值追求。图为游客游览北京故宫。中新社发 祝振强 摄

  其次,要破除民主万能的神话,客观认识民主的价值和功能,打消“民主必然带来善治”的浪漫主义想法。民主必然带来善治,是近代以来受西方文明强势传播影响,形成的一种普遍政治认知。西方国家出于种种原因,更是大肆神话民主的价值。但是,人类民主政治实践的历史昭示我们:对民主不应该抱有如此浪漫主义的想法,以为它是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把民主推上无所不能的神坛。

  仅从当代历史来看,不论苏联解体、“阿拉伯之春”“橙色革命”等事件展示的一轮又一轮的国家失败,还是今天正在上演的乌克兰悲剧,都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展开的。但满怀希望换来的是巨大的失望。如果把这些国家的失败理解为是民主不成熟、不合格的话,那就再看看所谓成熟的西方民主国家。不论是近年来的民粹兴起,政治极化,还是西方国家在这次新冠疫情中的表现,以及在事关世界和平与稳定重大战略上作出的决策,恐怕都不能说是成功的、完美的。

2021年3月,美国多地爆发反对歧视亚裔的游行和集会。<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2021年3月,美国多地爆发反对歧视亚裔的游行和集会。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因此,必须认识到,民主是重要的政治价值,是必要的;但是,民主不是万能的,甚至是有缺陷的。建设良好的民主政治,既必须坚持民主价值,也要认识到民主的局限性,将其置于合适的框架和序列,否则错位的民主可能会带来民主和政治发展的悲剧。

  再次,要以高度的文明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我们提出“两破”,不是为了否定民主,而是为了更准确地理解民主的实质、更真诚地珍视民主的价值,更好地推进中国乃至世界的民主建设,简言之,让民主归于其正位。

  从中国实践来看,理解民主、珍视民主,第一是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推进中国的民主建设。民主可以有各种形式,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之后,本身就是近代中国追求民主进步的产物。自成立以后始终秉持坚定的人民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宣传民主思想,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民主制度,在1949年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共和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后继续探索中国的民主道路,明确提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有力推进了中国的民主建设。建党百年之际,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更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一系列努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的不懈追求,也推动了中国民主建设的不断发展。

江苏泰州的“村民直评村干部”现场会上,参会村民就有关问题当面对村干部进行质询、提建议,村干部现场答复。<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佳明 摄
江苏泰州的“村民直评村干部”现场会上,参会村民就有关问题当面对村干部进行质询、提建议,村干部现场答复。中新社记者 崔佳明 摄

  第二是要以开放的胸襟从人类文明史中汲取民主建设的经验和智慧。民主概念虽然诞生于西方,但它已经成为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价值。我们不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但是要对西方及全球各地成功的民主建设经验持开放的态度,积极汲取其有益经验,不断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汲取人类文明史中民主建设的经验,还要包括从中国传统政治中吸取经验。虽然本文不主张以民主与否去评述中国传统政治,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传统政治中有丰富的治理经验可以通过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助益今天中国的民主建设。对于自身宝贵的传统文化资源,我们更要珍视。

  第三是要有信心为世界民主建设作出中国的独特贡献。文明因互鉴而精彩。民主概念诞生于西方,中国的民主建设是从学习借鉴西方开始的。但是,由于不同的历史文化与传统,民主一旦落地中国,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就创造出了新的更加丰富的模式。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新模式必然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有益的影响。这既是文明传播的规律,也是文明传播的价值。

北京市民通过户外大屏观看全国两会直播画面。<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市民通过户外大屏观看全国两会直播画面。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综上所述,民主是现代政治的核心价值,为了更好地珍视民主、建设民主,我们要在文明传播的视野中客观理解民主的价值及其发展、其规律,并以高度的文明自信让民主归位。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民主、推进民主,让民主造福于人类发展。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中国有信心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完)

  作者简介:

  白文刚,历史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政治传播系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政治传播、文明传播研究。代表性成果有《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应变与困境:清末新政时期的意识形态控制》《文明传播中的受众动机与传播效果》等。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