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起风了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秀“迎高空风技能”

起风了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秀“迎高空风技能”

2022年03月17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起风了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秀“迎高空风技能”
    3月17日15时09分,长四丙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遥感三十四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 庄嘉靖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7日电 (记者 郑莹莹)长征四号运载火箭“老将”又出发了。3月17日15时09分,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遥感三十四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星、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出征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采用了“迎高空风技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介绍,为克服高空风对任务发射概率的影响,本发火箭采用高空风补偿技术作为预案。也就是说,在一定量级高空风的条件下,通过采用该技术,可有效减小高空风引起的附加载荷,以保证在预定窗口准时发射,提升了火箭的设计灵活性和任务适应性。

  整体上看,长征四号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家史”与20世纪70年代中国通信卫星和气象卫星的发展紧密联系。该系列火箭主要包括长征四号甲、长征四号乙和长征四号丙三型火箭。

  该火箭“家族”中,最“长”者已“上班”34年。1988年9月7日,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风云一号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在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的基础上,上海航天发展出长征四号乙、长征四号丙等运载火箭。2018年5月,正是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中继星。

  本次发射任务正处于上海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上海航天星、箭试验队前后方统筹,协调已进场队员,按照当地发射场的疫情管控要求,完成进场前后的多轮次核酸检测,确保试验队员以健康体魄完成任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