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扶贫扶智并举 解码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扶贫扶智并举 解码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2022年03月21日 1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扶贫扶智并举解码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会员吴心华教授在奶牛场为村民讲解奶牛培育知识。 受访者供图

  (同心筑小康)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扶贫扶智并举 解码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中新网银川3月21日电 题: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扶贫扶智并举 解码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作者 李佩珊 张兴邦

  2022年1月中旬起,宁夏各高校陆续进入“寒假模式”。走进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明的办公室,他仍坐在电脑前忙碌着。“马上又要继续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到乡下开展‘支教助农’科技扶贫下乡活动,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这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刘明说。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有4个支部,会员83人,大多数都是各学院学科的骨干教师,特别是民进第三支部(原农学院支部)集中了宁夏种植和养殖领域的知名教授。”刘明介绍说,为发挥民进专家教授的智力优势,在宁夏大学“牛”教授吴心华带领下,2002年成立了“民进宁夏大学科技支农服务部”。从那时起,大家在做好教学科研为畜牧养殖培养高级实用人才的同时,面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农业生产第一线。

  自2013年起,吴心华作为民进科技扶贫指导员,就多次参与民进宁夏区委会“支教助农”科技扶贫下乡,赴宁夏贫困地区,给农民讲解畜牧养殖技术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农民达6万人次,累计治疗病畜达10万例,为农民挽回许多经济损失,为精准扶贫、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明在工作中。 张兴邦 摄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主委刘明在工作中。 张兴邦 摄

  在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和吴心华同样奔波的还有很多成员。会员张春珍担任宁夏蛋鸡产业首席专家和宁夏科协“远程技术培训”专家,常年为农民提供科技支持。会员代晓华常年扎根西海固贫困地区,培养“三区人才”,开展作物和小杂粮种植培训。多年来,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的成员从参与科技助农到养殖品种选育、教育保障等方面,既为推动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委员会培养锻炼了一批骨干会员。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在积极落实民进中央工作部署的同时,围绕紧扣大局履职,发挥整体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推动委员会履职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我们组织人员先后13次赴宁夏盐池县、西吉县参与民主监督工作专项调研,深入50多个行政村,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调研组走访群众305户,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执行、扶贫项目实施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刘明介绍说,针对在实地调研中出现的产业结构调整、养殖品种选育、疫病防治、健康保障、教育保障、住房改善等问题,他们向上级递交了7份报告,其中委员会参与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大人畜禽共患传染病控制力度的建议》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脱贫攻坚不忘产业发展,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以民进宁夏区委会开展的“同心·彩虹”支教助农活动为依托,邀请专家积极参与产业扶贫规划、技术培训,带动当地人就业。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对肉牛、中蜂养殖,马铃薯、中药材生产储存等提供多次技术指导,捐赠农业养殖种植书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打造奶产业千亿产值”重大战略部署,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还专门成立骨干专家服务团。“针对宁夏奶牛场建设规划、奶牛良种繁育、疫病防治、饲草料基地建设、牧场信息化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情况开展调研。”刘明说,他们配合民进宁夏区委会联合农业农村厅在吴忠市举办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以此提升宁夏奶牛养殖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组织实践活动。 受访者供图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组织实践活动。 受访者供图

  回想起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的发展,刘明介绍说,他们在1986年成立了民进宁大支部,1999年成立民进宁大总支,2013年成立民进宁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在工作中,他们积极履职尽责,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组织活动内容,提升组织凝聚力,立足本职,不断向前迈进。

  2021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上,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被评选为先进集体,民进会员、宁夏大学农学院临床兽医学教授、宁夏大学奶牛疾病防控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吴心华被评选为先进个人,这份荣誉是对他们发挥委员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助力宁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效开展的充分肯定。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各类主题教育着力加强会员的思想引领,同时加强他们的履职能力,主要体现在对社情民意的反映方面和社会服务方面。”谈起今后的计划,刘明表示,2022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扶贫扶智上,将把助力乡村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发挥高校教育优势,打造好教育发展的品牌故事。(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