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滇西抗战纪念馆增刻87名中国远征军将士名录

滇西抗战纪念馆增刻87名中国远征军将士名录

2022年04月06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4月6日电 (记者 缪超)今年清明假期,位于云南省著名侨乡腾冲市的滇西抗战纪念馆开展第六次增刻名录工作。记者6日从滇西抗战纪念馆获悉,本次一共增刻了87名中国远征军参战人员的名字。

  1942年,中国远征军为对抗日本侵略者、保卫滇缅公路这一抗战“大动脉”,进入缅甸与英国驻缅甸军队共同防御日军。在3年零3个月的战斗中,中国共投入兵力40万人,伤亡过半,无数英魂长眠在中缅边境的莽莽群山之中。

  滇西抗战纪念馆是为纪念入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抗日英雄而修建,自2013年开馆至2019年,约有800多万人次到馆参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参观人数略有下降。

  每逢清明,中国远征军的家属会提着花篮、抬着花圈,迈着沉重的步伐到滇西抗战纪念馆后的国殇墓园祭扫,并在中国远征军名录墙上找到故人的名字,追思缅怀。

  名录墙增刻牵动着中国远征军家属的心。今年清明假期,87个名字郑重增刻在滇西抗战纪念馆中国远征军名录墙上,该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家属。中国远征军家属齐先生接到消息后哽咽着说,“这是清明节最好的礼物……”

  另外一名中国远征军家属王女士说,“清明节是我母亲85岁的生日,我的外公是一名中国远征军。在名录墙上增刻外公的名字,一直是母亲的心愿。让外公归队,是母亲及家人半个世纪耐心的等待。”

  “国家不能没有历史,社会不能没有记忆。”滇西抗战纪念馆副馆长马娟告诉记者,通过祭扫、增刻名录,让大家铭记中华大地无数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他们为了今天的和平、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英勇牺牲。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祭扫、增刻名录,其目的在于教育今人,传承英雄志。(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