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习言道 | 习近平引述的这6句话,令人动容

习言道 | 习近平引述的这6句话,令人动容

2022年04月08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言道 | “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题:习近平引述的这6句话,令人动容

  记者 马学玲 袁秀月

  “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

  “为了冬奥圆满成功,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

  ……

  在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频频援引直抵人心的话语,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这些故事里,都是谁?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是护旗手

  “泪水就夺眶而出了”

  历经7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在8日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援引了一位护旗手的话:“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

  这名护旗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战士闫振。执行本次任务时,他需在35秒内完成挂旗动作。他每天练习100多次,从刚开始的1分30秒,练习到了35秒内。正是这样长期的严苛训练,才有了开幕式当天的完美表现。

  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那一刻,闫振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水。这一细节,让许多人瞬间“破防”,被无数网友称作是“最美的一滴泪”。

  是参与者

  “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

  冬奥7年,艰辛可知。

  正如习近平所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他在讲话中连用8个“广大”分别致敬冬奥建设者、办赛人员、赛会服务保障人员、医疗防疫人员、城市保障人员等,“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为参赛各方带去春天般的温暖。”

  “为了冬奥圆满成功,困难再多也嚼嚼咽了,一切付出与奉献都值得。”习近平援引参与者的这句话指出:祖国和人民为你们的辛勤付出、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是全体办奥人员

  “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

  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大挑战在于,需克服全球此起彼伏的新冠肺炎疫情。

  为此,中国把全部参与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通过严格实施防控措施,有力保障了各方人员健康。

  赛时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所有阳性人员都得到了有效治疗和良好照顾,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

  比利时运动员琳达·勒邦此前曾感慨道:“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习近平援引这句话指出:这枚金牌属于全体办奥人员。

  是视障运动员

  “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

  “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 在讲话中,习近平引述了一位视障运动员的话。

  这名运动员叫王跃。今年3月8日,她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中距离(视力障碍组)比赛中摘得铜牌。

  王跃1999年出生于河北秦皇岛,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从记事起,她的世界就是一片模糊。但从小具有运动天赋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谈到为什么想让世界看到自己,王跃哽咽说道,“因为我不知道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但我想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一个热爱滑雪的女孩,虽然她看不见,但她想登上这个舞台。”

  习近平引述王跃这句话指出,要“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是普通群众

  “中国人站起来了”

  “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让普通老百姓展示,是显示中国人站起来了,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强大了。”在讲话中,习近平援引了一位北京市民的话。

  这位市民是来自北京市房山区的王树和,参加了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此次闭幕式延续了开幕式强调的“人民性”,几乎没有使用专业演员,1300名演员全部来自大中小学和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

  正如王树和所言,“我们参加闭幕式的有老人,有大学生,上至六旬,下至6岁,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

  “我们坚持冬奥成果人民共享”,习近平指出,要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

  是外国运动员

  “我会在飞机上哭的”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远道而来。

  在中国,外国运动员不仅得到了周全的保障,更得到了超越国界的尊重。互联网上,亿万中国网友为他们一起欢呼,与他们一道抱憾。

  习近平在讲话中引述了外国运动员在回国时恋恋不舍的话:“我会在飞机上哭的,我要哽咽了,爱你们。”“我肯定会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冬奥回忆带回家。”

  有网友留言称:这就是“一起向未来”吧。(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