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历史学家周勇呼吁充分运用重庆抗战历史资源 探索公共外交新路径

历史学家周勇呼吁充分运用重庆抗战历史资源 探索公共外交新路径

2022年04月14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历史学家周勇呼吁充分运用重庆抗战历史资源探索公共外交新路径
    图为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王万辉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具有丰富的外交历史文化资源,具有推进公共外交,扩大人文交流的良好基础。”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呼吁,应当充分运用重庆市抗战历史资源,开展公共外交,搭建中外交流桥梁,消除误解和偏见,增进了解和理解。

  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策划、主办的“见证·助推·贡献”故城说·重庆(第一季)年度活动此间正在举行。《全球视野下的战时重庆——回顾抗战时期战时首都重庆的对外交往》城市历史主题影像展(以下简称“外交展”)是故城说·重庆文化历史篇的核心主题活动。周勇既是故城说·重庆文化历史篇的总顾问,也是“外交展”的总顾问。

  据了解,“外交展”策展方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于2021年11月联动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面向外国领事机构征集展览资料,得到驻渝蓉多家领事机构积极反馈并提供了相关展览资料。据了解,因受疫情形势影响,原定于4月举办的“外交展”目前已暂时延期。

  周勇介绍,“外交展”主要回顾抗战时期中国战时首都重庆的对外交往,重点展示重庆与各国携手抗战、友好往来、文化交流的历史故事,首次以展览的方式呈现抗战时期24个国家在渝设立对外机构的历史情况。展出内容包括重庆开埠后的早期对外交往,战时重庆外交界,战时重庆的对外交往,当下重庆与外国的经济文化交往。

  周勇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高度关注中国内外政策发展走向及对世界的影响。重庆是长江上游地区最早开埠的城市,影响至深;重庆是世界公认的二战英雄城市,至今为世界称道;重庆具有悠久的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历史传统,至今仍可利用。这些丰富的外交历史文化资源,为重庆推进公共外交,扩大人文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可以让重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当前,重庆正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大都市,抗战外交历史资源可为重庆国际化建设提供历史依据。

  公共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勇认为,带动全社会创新公共外交方式方法,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扩大对外宣介,可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加强同国内媒体和民众沟通交流,汲取民意民智,拉近外交和民众距离,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而即将举办的“外交展”正是开展公共外交的有益探索。

  “中新社重庆分社策划此次展览,学术含量高,服务现实很具体,切合重庆市政府政策方向和拓展外交交流合作的现实需求。”在周勇看来,“外交展”为重庆系统性收集整理了外交史料,为重庆打造国际化都市提供历史依据,还可从其中汲取开放经验。希望中新社重庆分社把“外交展”持续性开展下去,做成动态、“可生长”的展览,推动重庆打造成大国外交的活动场所,以及“外交会客厅”。(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