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D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展厅

3D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展厅

2022年04月15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D技术让文物活起来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展厅
    图为3D数字《冰嬉图》研发场景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珠海4月15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数九寒冬,在一片光滑如镜的冰面上,一群人身着彩衣以各种姿态踏冰而行,穿插着背旗舞幡、叠罗汉等花样杂技……这幅缓缓展开的3D立体画卷,来源于故宫的藏画《冰嬉图》。3D数字《冰嬉图》的背后,蕴含着三维数字化重建技术的一次次突破,还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扶持与赋能。

  “当把这幅画放大40倍、80倍、180倍,能看到画中人物‘复活’般动起来。数名猛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转龙射球,在人海中轻盈地翻了个跟斗……”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时代”)北京办公室负责人沈铭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

  据了解,3D数字《冰嬉图》由四维时代与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打造。沈铭指出,通过对画中人物进行二维手绘和三维建模,提取原画中文化艺术与运动的元素,对图中人物背旗、叠罗汉、舞幡等动作进行复原,让观众真切领略“活化”历史文物的技术实力,身临其境感受古代冬季运动的独特魅力。

四维时代工作人员向税务人员介绍三维数字化重建的产品 岳瑞轩 摄
四维时代工作人员向税务人员介绍三维数字化重建的产品 岳瑞轩 摄

  “新冠病毒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面对面的交流,却激发了人们对线上数字展厅的兴趣。”四维时代联合创始人崔岩介绍,疫情期间,四维时代联合国内100余家博物馆,首次独家公开超过100个3D博物馆,让民众也能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看展赏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相当于为企业创新给予了更大规模资金支持。

  作为一家高科技服务类企业,四维时代依托自主研发的三维数字化重建技术,在最大程度保护文物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精细扫描技术萃取文物的几何信息、颜色贴图和材质属性,能够以微米级的还原度打造出3D数字文物。

  崔岩介绍,公司研发团队约有200人,占团队总人数60%,研发费用投入压力不小。“今年密集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我们底气倍增。仅2021年,公司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方面就享受了15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企业税负实实在在减轻。”

  珠海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全胜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刚一出台,我们便迅速联系相关企业问需问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以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2021年,珠海市共有1250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72亿元。(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