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

重庆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

2022年04月19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推出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巴南区渝南大道检查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仪器。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4月19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生态环境局19日对外界透露,该部门近日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八条惠企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包括帮扶重点企业争取中央大气专项补助资金、指导大气污染排放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减交环境保护税、优先为治理项目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提供免费监测服务、科学指导分级管控减少对低排放企业检查频次、建立大气排放重点企业“环保领跑者”制度、协助绿色转型重点企业降低治污和运行成本、联合5家主要汽油销售企业在夏秋季实施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活动、对150余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服务等八个方面内容。

在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福特二工厂,设备维护人员正在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系统进行巡查。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福特二工厂,设备维护人员正在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系统进行巡查。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申请有关政策不了解,导致开展深度治理积极性不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措施明确提出将帮扶重点企业争取中央大气专项补助资金。

  具体来说,主要是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鼓励汽车、摩托车、包装印刷、家具、电子、制鞋、汽修、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玻璃、陶瓷、铸造等行业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的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推动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及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组织技术专家为企业申请专项资金入库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还将指导大气污染排放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减交环境保护税。措施还提出,将优先为治理项目低于排放标准的企业提供免费监测服务,监测结果可作为项目绩效评估、环保税征减、环境执法、排污许可、总量减排等环境管理工作依据。

  措施还明确建立大气排放重点企业“环保领跑者”制度。该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发布一批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环保领跑者”名单,允许“环保领跑者”企业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期间适当减少错峰减污时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大气专项财政补助,并在政府绿色采购、企业信贷融资中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