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2022年04月21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黄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1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我们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论坛年会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表示,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疫情仍未结束,地缘政治紧张升级使目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贫困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受到影响,全球性挑战需各国携手应对。

  多国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表示,我们共同的环境、气候超越所有的政治分歧和差异。以色列对国际合作表示坚定支持,“只有团结起来,通力协作,才能解决全球性的问题”。

  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呼吁,同心协力尽快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与合作。蒙古国支持并高度赞赏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愿继续与区域国家保持密切合作,尤其参与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和生态修复等领域的项目合作。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特别是不发达国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她呼吁国际社会出台战略计划,为包括尼泊尔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重振经济提供一揽子方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各国要实现经济复苏不能单打独斗,重振经济必须加强国际合作,要继续高度重视疫苗和药物的可及性,分享抗疫经验。供应链必须强劲有韧性,数字转型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必须有利于包容性发展,要向弱势群体以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大力支持。

  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表示,此次年会的主题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发展的担忧。哈方希望尽快克服疫情危机,恢复稳定的国际经济合作。

  老挝政府总理潘坎说,应聚焦合作,消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不良影响,使世界恢复互联互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致辞称,世界经济接连遭受冲击,危机此起彼伏。各国必须采取果断行动,一是要立即停止乌克兰战事,二是继续抗击疫情,三是处理好债务和通胀。各国必须加强合作,维护并改善基于规则下的治理框架,支持多边主义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举行。年会举行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合作发展”四个板块,涉及疫情防控、碳中和、数字经济、元宇宙、亚太区域合作、弥合全球分化、经济发展与安全等议题。

  据悉,今年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线下代表,近400名线上代表,以及来自102家媒体机构的700多名记者出席年会。(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