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信心、同心、决心——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博鳌主旨演讲

信心、同心、决心——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博鳌主旨演讲

2022年04月21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来源:央视综合

  (聚焦博鳌)信心、同心、决心——国际人士热议习近平博鳌主旨演讲

  中新社博鳌4月21日电 (记者 吴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国际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聚焦国际抗疫合作、亚洲地区发展、全球安全局势等多方面议题。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这反映出中国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同心,以及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全球安全的决心。

  “我认为讲话主要强调了四方面内容。”巴西总统前首席经济顾问亚历山德罗·哥伦别斯基·特谢拉表示,讲话在共同应对疫情的重要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必要性、亚洲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协同性方面都做出明确阐述。

  “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是明确的、可以理解的,因为他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特谢拉说,一枚硬币有两面,如果我们要讨论全球发展,就需要讨论安全问题。

  特谢拉认为,讲话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立场,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韧性,关注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并相信多边体系能够解决问题。“这些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因素。”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指出,在过去20年里,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中国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也证明了亚洲经济增长在全球社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今天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这与阿联酋珍视的开放、包容、合作的核心价值观相契合。”扎希里说,阿联酋今年3月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将在担任安理会成员期间继续推动这些核心原则。

  扎希里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促进国际安全、加强双边合作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行性路径。“世界各国应继续致力于实现共同、合作和可持续安全的共同愿景。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这项建议是至关重要和及时的。”

  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美国政治经济学家龙安志表示,习主席讲话中的观点符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制定的目标。气候变化、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需要被关注,此外,中国减少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习主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看法提醒我们,一个国家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影响另一个国家的人民、经济和环境。”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指出,作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少数几个能够在疫情中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将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信心。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这让包括阿斯利康在内的跨国企业更加坚定了扎根中国、与中国展开合作的决心。

  “在需要全人类并肩作战、及时反应的最关键时刻,中国始终扮演着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的角色,在保障疫苗可及性、疫苗公平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约翰森进一步强调,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致力于确保新冠疫苗和预防药物的公平获取是阿斯利康努力的方向,也与中国政府对全球抗疫作出的承诺高度一致。

  沙特阿拉伯石油化工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表示:“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应对气候变化,是创造长期价值并造福全世界的最佳方式。”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得益于中国的发展规划,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正积极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合作。

  “我相信,正是协作精神,帮助我们度过新冠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也正是协作精神,将最终带领我们实现一个团结、包容和繁荣的世界。”阿尔拜延说。(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