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内地疫情波动下降 上海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近60万例

中国内地疫情波动下降 上海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近60万例

2022年05月06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内地疫情波动下降 上海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近60万例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6日通报,5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374例,其中境外输入18例,本土35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340例,其中境外输入68例,本土4272例。新增死亡病例12例,均为本土病例,在上海。

  截至5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11515例,累计死亡515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8945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165例,累计确诊18256例,无死亡病例。

5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一处核酸检测点,民众排队接受核酸筛查。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北京市东城区一处核酸检测点,民众排队接受核酸筛查。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国内地疫情波动下降 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疫情均为境外输入

  5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感染者继续下降。其中新增本土确诊356例,分布在13个省份:上海245例,北京55例,河南24例,广东13例,另有9个省份各有5例以下的新增;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272例,涉及14个省份:上海4024例,辽宁61例,河南55例,江苏47例,浙江24例,另有9个省份分别有20例以下的新增。

  中国国家卫健委6日介绍称,4月中旬以来,中国内地本土疫情整体呈持续波动下降态势,“五一”假期期间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4月30日到5月5日,日均新增感染者近5800余例,较高峰期下降80%。截至目前,2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为低风险地区,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还存在反弹风险。

  国家卫健委表示,上海市近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吉林省疫情仍处于扫尾阶段,北京市疫情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江西省南昌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上饶市疫情需要加大筛查和管控力度;辽宁、浙江、河南等地近期新发感染来源不明的疫情,存在隐匿传播风险。

  据国家卫健委透露,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中国内地本土疫情均来自境外,因此特别需要在“外防输入”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口岸城市的源头管控,加强入境人员,包括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的风险防范,织密扎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北京新增感染者来自3起聚集性疫情 上海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近60万例

  5日15时至6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66例(确诊53例、无症状者13例),4月22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610例,涉及朝阳(251例)、房山(155例)、通州(61例)等15个区。截至目前,北京共有高风险地区18个、中风险地区30个。

  北京市疾控中心6日介绍称,当日通报感染者主要来自3起聚集性疫情:朝阳区某餐厅的员工聚集性疫情,新增8例,累计17例;朝阳区某菜市场员工聚集性疫情,新增10例,累计21例;房山区某村聚集性疫情,新增7例,累计15例。前两起聚集性疫情中涉及的感染者因宿舍居住人员密集度高,引发多例同住人员感染。

  上海市5日新增本土感染者4269例(确诊245例、无症状者4024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均为近一周来最低。3月1日至5月5日,上海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597424例(确诊55131例、无症状者542293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515例。

  上海市官方6日表示,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全力推进清零攻坚行动。自4月22日以来,全市日增感染者数量连续两周呈下降趋势,且绝大部分在封控区和隔离人群中发现,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遏制。目前,上海已有7个区和浦东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

  郑州疫情或已外溢 许昌、周口进入应急状态

  河南省5日新增本土确诊24例、无症状感染者55例,主要来自许昌市、郑州市和周口市。

  从4月30日起,郑州市发生郑州东站(高铁站)疫情,多名工作人员感染,官方研判为省外确诊病例在高铁东站中转时传播所致。因为此次疫情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郑州市从5月4日-10日对主城区实施“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静态管理。

  遗憾的是,郑州疫情或已外溢。许昌市6日通报,截至当日8时,该市本轮疫情已报告本土感染者62例(确诊和无症状者各31例),与郑州疫情关联。

  据介绍,目前许昌市已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并于6日启动第四轮全域核酸检测,全方位、地毯式开展“敲门行动”,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河南多地升级疫情防控措施。郑州市在实行主城区“静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封控区域范围;周口市5日发布紧急通告,宣布该市中心城区6日-9日进入应急状态;许昌市已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以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山东济南、烟台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江苏苏州全域低风险

  山东省5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5806例。

  山东省6日通报,当前,山东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前一阶段疫情较为集中的济南、烟台2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大幅下降,均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社区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近期枣庄、德州等地新发零星感染者多与省外重点地区相关联,提示要继续加强省外重点地区来返人员的排查管控。

  江苏省苏州市6日召开发布会称,6日0时-15时,该市本土感染者零新增。至此,苏州市已连续7天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5月5日,苏州市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作为江苏省本轮疫情的重点地区之一,苏州市从4月20日至今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0例、无症状感染者203例。

  在苏州市疫情形势向好之际,江苏江阴市却突发本土疫情。6日凌晨,江阴市发布通报称,3日至4日两天,该市新增本土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41例;5日0时至16时,该市在核酸筛查中又发现46人结果异常。目前,该市相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