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砖五国专家学者云端研讨“多边合作”

金砖五国专家学者云端研讨“多边合作”

2022年05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砖五国专家学者云端研讨“多边合作”
    图为重庆召开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现场。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7日电 (记者 钟旖)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于5月6日晚在重庆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金砖五国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金砖合作与全球发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方案”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设“金砖国家与全球发展治理”“金砖国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和案例分享”两大议题。在地缘政治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背景下,与会者就“多边合作”展开研讨。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表示,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与“助推器”,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深化贸易、农业、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实现经济复苏与强劲发展,以自身发展带动全球发展。

  金鑫认为,金砖国家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挖掘疫后经济增长新动能,重点关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在生产、组织、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上进行创新合作。

  “我们有必要加强多边机制的作用,也需要作出大量努力明确共同目标。”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与投资协调员雷纳托·鲍曼称,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中的“逆风”将对金砖国家活力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金砖国家在多领域加强合作可提高竞争力,并抵御外部冲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屏障。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俄罗斯联邦政府分析中心主任首席顾问列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表示,在世界变局加速演进局势下,金砖国家需要更高层次的合作,并注重包括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在内的可持续发展。在谋求多边合作时,金砖国家需根据优先考虑的事项和目标,制作一揽子计划,用更开放的心态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悉,2022年是金砖合作中国年。本次研讨会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承办。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介绍说,这已是该校第三次承办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早在2013年四川外国语大学就成立了金砖国家研究院,2022年又成立了“区域国别研究院”和“当代中国研究院”两大应用研究机构。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度参与金砖国家智库国际交流与合作,整合专家智慧,共同推动金砖研究发展壮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