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在重庆成立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在重庆成立

2022年05月07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学科教育联盟在重庆成立
    图为全国学科教育联盟在重庆成立。 西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7日电 (记者 钟旖)7日在重庆市召开的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上,全国学科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

  据介绍,联盟由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6所师范院校学科教育专家、教育部课标修订组专家、地方教师发展机构教研员、中小学名师名校长组成,旨在搭建高校学科教育教师、教师发展机构教研员和中小学一线教师合作教研及发展平台,促进学科教育教学研究、推动大中小学学科教师一体化专业发展。

  联盟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生物学、化学、思想政治、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生涯规划15个学科,由26所师范院校学科教育专家,80余位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课标教材主编,100余所中小学名师名校长组成。

  联盟成立后,将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整体提升为目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主题教研、专题论坛、学科教育年会等活动,建立互教互学、共同探究的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促进职前师范生培养、中小学教师教研和培训工作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学科知识梳理与前沿拓展、学科教学设计研究、一线教研实际问题研讨、信息技术赋能学科教学、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学科教学赛事组织、联合课程开发、学科教育评价改革等,理清大中小学学科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为联盟成员提供持续专业发展机会,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此外,联盟还将助力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推行,聚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据悉,当天的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论坛由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举办,主题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在为期8天的大会中,与会者将总结基础教育理论研究与学科教育实践的发展经验,就推动“三新”背景下的基础教育领域学科课堂教学变革等展开研讨。(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