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发布案例聚焦治理“冒名登记”等问题

最高检发布案例聚焦治理“冒名登记”等问题

2022年05月16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最高检发布案例聚焦治理“冒名登记”等问题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家住山西太原的王某,2019年在当地办理税务业务时得知,有人冒充其身份在天津注册了公司,并且该公司因税务违法被列入全国税务“黑名单”;山东临沂的杨某花,2020年在开具婚姻证明时方知,自己在1999年就被假冒身份结婚……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16日发布的5件典型案例中,有两件涉及“冒名登记”。

  在“王某诉天津市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司登记检察监督案”中,检方组织召开了有王某、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方当事人参加的公开听证会,解决王某身份被冒用及被加入全国税务“黑名单”的问题。经检方建议,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撤销了涉案公司的注册登记及备案,王某属地国税部门也撤销了对王某列入“黑名单”的决定。

  而在“杨某花诉山东省临沂市某县民政局撤销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中,民政部门采纳了检察建议,对冒用杨某花姓名及户籍信息的郭某所领取的结婚登记证宣布无效,并在结婚登记网上予以标注。该县民政局还对类似情况进行了摸排。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负责人称,承办这件冒名结婚登记案的检察机关还联合相关机构出台了专门意见,解决冒名或虚假登记结婚问题,截至目前,仅临沂检察机关就办理此类案件18件。

  最高检这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涉及行政裁判结果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以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聚焦民众急难愁盼、社会治理难点堵点、执法司法“病灶”,为检方今后办理同类案件提供参考。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引导支持各地行政检察部门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进一步实质性化解一批持续时间长、化解难度大的行政争议。同时还将打通“数据孤岛”,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最终到社会治理的新型办案模式。(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