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真实新疆故事美好而平凡,美西方可看得见?

中新时评:真实新疆故事美好而平凡,美西方可看得见?

2022年05月2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题:真实新疆故事美好而平凡,美西方可看得见?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去年以来,短视频大赛“万人说新疆”已征集发布了许多原创作品。镜头中立体的新疆,与一些西方媒体制造的“新疆故事”迥然不同。或许美好但平凡的故事不为爱博眼球的某些西方媒体所喜,抑或不符其政治意图直接被过滤。

  时至今日,一些西方媒体仍不时发表来自境外、未在新疆生活过的人的“陈情”,讲述一些让新疆民众愤怒又莫名其妙的“故事”。而当新疆民众站出来说话,却反被诋毁为“演戏”“说谎”。

  如果这些媒体真在寻求真相,“万人说新疆”提供了许多容易理解的素材。

  短视频《小小足球运动员 踢出精彩的童年》中,哈密市的艾力·阿不都热衣木在冬日早晨由爸爸领着来到幼儿园。小男孩小女孩们大声向老师问好,从相貌看孩子们来自不同民族。他们的热身操有点像英文儿歌《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简单活动后,小草坪上的足球赛开始了。加油、尖叫、大笑……这是典型的属于孩子的快乐。放学时,一个个穿着厚冬装的“小棉花团”蹦跳到家长身边,也有家长牵着两个孩子回家。

  平凡美好的片段能说明很多问题。倘有居心叵测者咬定美好的新疆必属假造,该不会认为儿童的笑容也可以排练吧?

  免于贫困、免于恐惧、免于恐怖主义与宗教极端主义侵害,这是中国新疆近年来取得的实实在在人权保护进展。迄今,新疆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血淋淋的伤口正在愈合。截至2020年底,新疆累计脱贫306.49万人,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今年第一季度仍以7%的GDP增速领跑全国。新疆地区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比例高于很多西方国家和伊斯兰国家。

  尽管事实如此,境外一些媒体、政客仍偏信、放大、甚至编造关于新疆的不实之说,因为谎言才能配合炒作话题、遏制中国发展的政治阴谋。美国接连以莫须有借口制裁新疆光伏产业、“抵制”新疆棉等,欲将中国排斥在全球产业链外的真实目的昭然若揭。

  新疆不怕诽谤陷害,但如上卑劣之举正伤害全球产业链。美国去年底签署“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不久,《经济学人》刊文称,许多企业并不愿配合美国政府的制裁,一是不愿放弃中国市场,二是新疆出口的棉花、番茄等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难寻替代。还有报道指,相关制裁因涉及光伏产业,将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当新疆民众以劳动争取美好生活、并成为全球产业链良性运转的一环,那些横加制裁者才是真正的人权发展破坏者。戴着有色眼镜的西方媒体和政客应尽早清除落后的敌对思维,停止伤人伤己的诽谤与干涉,不要让自己成了全球人权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