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和田:一朵玫瑰奔小康

新疆和田:一朵玫瑰奔小康

2022年05月24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新疆和田5月24日电 题:新疆和田:一朵玫瑰奔小康

  作者 苟继鹏 张淑华

  5月,正值玫瑰花采摘时节。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的千亩玫瑰花竞相绽放,村民罕柯孜·艾力一早来到地里,低头穿梭在垄间,熟练地采摘着玫瑰花。

  “这几天玫瑰花开得多,所以我们来摘玫瑰花,摘的多就卖得多,去年我们家的4亩玫瑰花收入了12000元(人民币,下同),希望今年再有个好收成。”罕柯孜·艾力说道。

  玫瑰在和田地区栽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前,人们通常把玫瑰花栽种在房前屋后。近年来,该地区将玫瑰花作为一项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在和田市、于田县、墨玉县等地形成从培育、种植、采摘到收购、加工、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和田地区玫瑰种植面积近6.5万亩,带动当地1.2万户农民稳定增收。

  今年,亚甫拉克村把玫瑰花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通过积极扶持玫瑰花种植大户,以点带面,带动村民科学种植,增加种植户收入。

  “我们村玫瑰花种植面积有1090亩,亩产25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达到3000元。我们村将在精细化种植、提高亩产上持续用力。”亚甫拉克村第一书记华宁说。

  “我今天摘了50公斤玫瑰花,卖了500元,特别高兴。”村民海如力·麦麦提敏开心地说。当日,记者看到,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正在田间地头收购玫瑰。该公司技术员葛春丽告诉记者:“每天鲜花能收5吨左右,高峰期的时候每天20吨左右。”

  另一位村民如则麦麦提·努尔麦麦提在一旁说:“我们摘的玫瑰花卖到厂子里面去,这两天鲜花瓣一公斤卖10元左右,花蕾一公斤20元左右,卖花很方便。”

  2006年,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落户伊里其乡,通过“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带动和田地区7000余户农民种植玫瑰,帮助当地农民累计增收1.6亿元。

  “今年我们计划收购玫瑰鲜花1000吨,主要是用于提取玫瑰精油、玫瑰花水,制作一些玫瑰花酱。另外,我们还计划再收购玫瑰干花蕾200吨,主要用于制作玫瑰花茶,预计今年我们收购整个产值可达5000万元。”新疆和田阳光沙漠玫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清说。

  伊里其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吐尔洪·吾不力艾山说:“我们伊里其乡玫瑰面积2800亩,带动60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科学种植,促进提质增效,加强农企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还将通过举办玫瑰花节,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举措,让玫瑰花成为农民的‘致富花’、‘增收花’。”(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