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新洲旧街:荒山飘茶香 “问津”谱新章

武汉新洲旧街:荒山飘茶香 “问津”谱新章

2022年05月26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新洲旧街:万亩“荒山”飘茶香 美丽乡村入画来来源:中国新闻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武汉新洲旧街:荒山飘茶香 “问津”谱新章

  中新网武汉5月26日电 题:武汉新洲旧街:荒山飘茶香 “问津”谱新章

  作者 张芹 王林军

  小满时节,春茶采摘已结束,在武汉市新洲区旧街,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茶园掩映于青山与一幢幢飞檐翘角、白墙灰瓦的农舍间。红色热土、花朝故里、问津圣地……坐落于大别山南麓余脉、武汉市东北部的新洲旧街,名唤旧街,实则不“旧”。

新洲旧街茶园 张畅 摄
新洲旧街茶园 张畅 摄

  近年来,旧街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山水园林资源、良好的特色种植基础,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处处焕发“新”生机。

新洲旧街“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 张畅 摄
新洲旧街“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 张畅 摄

  万亩“荒山”换“青颜”

  茶圣陆羽在《茶经》里这样记载:“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说的便是茶叶品质与土壤环境的关系,“烂石生好茶”便由此而来。若不是经人提醒,很难想象面前满眼青绿的旧街大雾山茶园,曾是片贫瘠的荒山。

  “自从开始种植茶叶,我们这里环境变好了,手头也宽裕了。”56岁的旧街街狮子岩村村民王春兰告诉记者,过去外出打工,一年到头也留不了几个钱。茶园建起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家种植的茶叶不仅可以就地销售,闲时还能在茶场做零工,补贴家用,每年收入可达近十万元。

  旧街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虽荒地多、烂石多,但对于种茶却是不错的选择。过去这里茶叶种植规模小、产量低,价格也上不去。在一批返乡能人的带领下,村民大规模发展茶叶种植,走上以“茶”富农的新路,大雾山茶园总经理胡全波便是其中一员。

  2010年,胡全波先后在旧街石咀、姚河、狮子岩、楼寨、冯岗等五个村流转租赁荒山,建设高标准的绿色茶园,并引进浙江安吉白茶等优良品种,精心培育。昔日长满荆棘的荒山,“摇身一变”成为生机盎然的茶园,更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靠山”。

  “旧街现有茶园面积2.2万亩,总产值2亿多元,还培育出‘旧街白茶’‘刀楼寨白茶’‘城楼寨茶’3件地理标志商标,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芬告诉记者,近年来旧街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旧街问津茶苑生态产业园”,以茶产业带动旅游业,逐步实现农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

俯瞰问津书院 张畅 摄
俯瞰问津书院 张畅 摄

  一路“问津”谱新章

  始建于西汉年间的问津书院位于旧街孔子河畔,也是新洲区红色旅游线路起点。

  书院因《论语》中孔子周游列国至楚国使“子路问津”的典故而得名。几经兴废,如今已是一座占地三万多平方米的宫殿式建筑群,成为展现孔子文化、儒家思想的圣地。

  “问津书院是新洲的文脉,也是鄂东地区的文化源头,保护利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新洲区问津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利文介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问津书院及周边区域得以重修,配套措施逐步完善,吸引了各地文人墨客、专家学者前来追慕先贤、开展国学教育。

问津书院坐落于旧街孔子河畔 张畅 摄
问津书院坐落于旧街孔子河畔 张畅 摄

  胡利文称,问津书院先后与武汉大学国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合作,建立研究基地。此外,通过举办“问津文化”讲坛、春秋两季祭孔大典、问津读书节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眼下,以问津书院为起点,一条全长55公里的崭新红色旅游线路已经完工,一路串起鄂东大别山区、将军山、城楼寨景区等红色遗迹遗址、生态景观及人文景点。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旧街街村面貌焕然一新。老房子穿上了新衣服、泥土路变成了沥青路,清澈的河流、靓丽的墙体彩绘、整洁的木栈道……往日脏乱狭窄的旧街三庙河沿岸,变成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观光带。不远处新建的花朝文化广场、公共文化健身中心更是成为当地村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路宽了,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三庙河畔经营一家渔具店的村民王秋荣看着家门口的亲水公园,对家乡的未来充满期待。(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