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开启南太之行,中国与南太岛国外交新互动有何看点?

王毅开启南太之行,中国与南太岛国外交新互动有何看点?

2022年05月2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谢雁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6日起开启为期10天的外访,到访所罗门群岛等南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此访行程安排密集,几乎涵盖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备受外界瞩目。

  据知,5月26日至6月4日,王毅将应邀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等八国进行正式访问,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此间专家注意到,不管是线下到访还是“云访问”、视频会晤,迄今已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都出现在本次外访“名单”中,可以说,此访是对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外交的一次“全覆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此访说明中国推行全方位外交的特征愈发凸显,对南太岛国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

  正如王毅所言,中国对太平洋岛国一直有着一份特别的关注和支持。而这份关注与支持,根植于过往,更立足当下、着眼未来。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自20世纪70年代陆续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一直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尤其是2014年和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访问南太并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指出,基于这样的良好基础,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将不断深化,本次出访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全方位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动荡、风险挑战不断加剧,在受访专家看来,如何帮助南太岛国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以更好地应对,是此访看点之二。

  眼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各国经济复苏脆弱乏力。而太平洋岛国大多规模较小、经济结构单一脆弱、抵抗风险能力有限,受到各种挑战的“夹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本次出访将致力于帮助南太岛国解决最棘手的难题,拓展务实合作,这和南太岛国当前需要是完全一致的,符合各国共同期待。疫后复苏、防灾减灾、气候变化、增加发展空间等将是此行的重要话题。

  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合作走向机制化,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机制,包括应急物资储备、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等,这些均聚焦太平洋岛国最关切的议题和最紧迫的发展需要。

  而今年的第二次外长会将在线下举行,并且首次在岛国斐济举行。受访专家表示,这将为地区合作打造更多新亮点,各方或将评估机制运行成果,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举措落地。

  从具体行程安排来看,所罗门群岛是本次出访的第一站。中所近期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备受外界关注。毋庸置疑,中所合作也是此行一大看点。

  中所虽自2019年建交以来只有三年时间,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所罗门群岛也将中国外长此访看作“里程碑”式的访问,其政府发声明透露,这次访问的重点是签署一系列关键的双边协议。

  而近来,美澳等西方国家却不停就中所安全合作指责抹黑,渲染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甚至威胁要对所罗门群岛发起“军事干预”行动。

  对此,郭延军认为,这种诋毁完全站不住脚,中所安全合作完全合理合法,符合双方利益,也助于地区和平稳定。他指出,此次出访也可以表明,中国与他国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不受任何国家的威胁影响。

  此外,中国外长此访正值美国总统拜登企图借近日的“亚洲行”构建“小圈子”,以“印太经济框架”打造“对华阵线”之际。

  郭延军分析称,相比于封闭排他的“印太经济框架”,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完全是开放的、相互尊重的、不针对第三方的。二者在理念上、政策上、倡议上都有本质不同。

  阮宗泽表示,南太岛国一直反对二元对立的冷战思维,不希望被卷入大国地缘政治。美西方国家却持续以“太平洋家庭”之名,行“门罗主义”之实。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方将坚持通过开展互利合作寻求与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为其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阮宗泽说,此访也将传递出中国维护亚太和平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呼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