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要秃!“姑姑”李若彤、Tony老师、医生来支招

分享到:

年轻人不要秃!“姑姑”李若彤、Tony老师、医生来支招

2022年05月28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全国爱发日:年轻人,你的头发还好吗?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张依琳)“万事开头难,除了脱发容易。”当代年轻人有种难言之隐——脱发,不少人感慨:每天早上醒来,头发在枕头上、地上、梳子上......就是没在头上。

  5月28日是全国爱发日,“528”谐音“我爱发”。如何远离脱发,养好秀发?中国香港演员、“姑姑”李若彤,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旭以及明星造型师、新闻小编在中新网《医线观察》栏目共话头发那些事儿。

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旭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视频连线访谈。
《医线观察》节目现场

  “姑姑”李若彤的护发秘籍

  在生活中,要拥有一头漂亮的秀发,保养必不可少。演员李若彤,她可以称得上是“发量富翁”。“姑姑”不仅会健身,对于护发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李若彤分享了三个“拯救发际线”的小妙招:

  头发扎起来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头皮和发根的压力;

  尽量减少扎头发的时间,抓紧一切机会让头发放松;

  吹头发的时候,尤其是吹刘海的时候,要向前吹不是向后吹。

  Tony老师的爱美困惑

  很多公众人物、明星或者职场人士,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不得不长期进行一些头发烫染或者造型。

  明星造型师孙鑫翼日常做造型时也会存在一些美发护发的困惑。从科学角度而言,如何平衡美和健康这两者的关系?

  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旭表示,头皮的营养好了,对于造型师来说肯定也有更大的发挥余地。

  医生建议,造型师在进行造型设计时喷的发胶、弹力素等会造成头发较油,或是容易吸附灰尘,因此,头发的清洁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Tony老师也为我们分享了一些脱发人士或者发质偏软的朋友,日常打理发型的小技巧。例如,吹头发的时候逆着发根方向吹,或者使用海盐水等产品让头发更加干涩,就会看起来更蓬松。

  搞清楚,“掉发”“脱发”一样吗?

  每次洗头都像是在渡劫,这是不少年轻人的内心独白。洗完头,面对地板上的一堆头发,不少人陷入沉思:现在是“换毛”的季节吗?

  事实上,头发的生长确实是具有周期性的。医生介绍,我们的头发一般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其中,90%的头发是处于生长期的,但也有8%的头发处于休止期。休止期过后头发就逐渐脱落,毛囊会进入下一个循环周期,生长出新的头发。

  正常人头发大约有10万根,一般情况下每天会有60-100根的头发脱落,所以即使是健康的头发,每天也会有大约100根头发脱落,这是正常现象。

  郑旭介绍,有一个小实验可以快速判断是否患有脱发:保持3-5天不洗头发,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发根轻轻捏住40-60根头发,顺着发梢方向捋,如果脱发少于6根,就属于正常生理性脱发。

  “如果拉下的头发超过6根说明有活动性脱发,就要引起重视了。”

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旭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视频连线访谈。(右)
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郑旭接受中新网视频连线访谈。(右)

  年纪轻轻,为啥会脱发?

  额头呈现“M字”、头顶发量稀疏、脱到“地中海”……说起脱发,我们自然而然地把目光聚焦到具有这些特征的男性的身上。

  医生介绍,这是最常见的一类脱发,临床上90%的脱发是“雄激素性脱发”,好发于男性,发生原因与遗传相关,

  但在脱发大军中,女性一样“不甘落后”。雄激素性脱发虽然男性多见,但也会发生于6%的女性,女性一般表现为前发际还在,但头顶的头发稀疏。

  郑旭表示,脱发与遗传、内分泌、感染、自身免疫、精神因素以及营养状况等都有关系。

  例如,我们常说的“鬼剃头”就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多由精神紧张、免疫异常导致,常在过度劳累、睡眠不足或者精神受到刺激后发生。但斑秃经过正规治疗是可以很快长出来的。

  另外,一些女性在产后2-5个月左右脱发,这种情况是休止期脱发的常见类型,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无需过度担心。

  现在很多人不当的节食减肥、营养不良所造成的脱发也属于这种类型。所以过度减肥,可别怪头发提出“发际线警告”!

  不想“聪明绝顶”?快打开头发拯救计划!

  面对可预见的“秃头”未来,年轻人的各种养生秘诀轮番上阵:购物车里是生发防脱洗发水,头上抹的是生姜片,杯子里是黑芝麻糊,省吃俭用为植发攒钱……但还是难挽救发际线日渐后退的趋势。

  医生介绍,植发的成活率大约在60-90%,要保证供发区有足够的毛囊和健康的头皮。植发后还需要注意饮食,生活规律,养护,否则植发也会脱落。

  另外,饮食丰富,食品多样化很重要,可以多吃含黑芝麻,核桃的食物,但是单纯吃黑芝麻作用并不大,涂抹生姜的偏方也并不靠谱。

  要注意生活有规律,减少熬夜,保持心情舒畅,适当纾解精神压力,这些都是影响脱发的因素。

  想要挽回昔日秀发,要去正规的医院皮肤科进行诊断和评估,发现头发开始异常脱落时,一定要尽早就医。

  面对“秃”如其来的意外,兄弟姐妹们可不要再走上“无效防脱”的错路了。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脱发的“黑锅”,洗头发不背!

  说完头发本身,再来看看经常与头发打交道的洗头发。不少人要发出咆哮:都要秃了哪来的头发洗?!

  事实上,郑旭表示,洗头是最简单的保养方法,洗头发和头发的脱落是没有关联。

  多久洗一次头才好?是困扰许多人的世纪难题。医生介绍,容易出油的人可以1-2天洗一次。对于头皮脂溢性分泌比较少的人可以3-4天洗一次,是因人而异的。

  另外,洗发也有一些小妙招:首先,洗头要用温水把头发彻底淋湿,淋湿以后根据发量把洗发液在手上搓出泡沫,均匀涂抹在头皮上,注意不要用指甲,要用指肚轻轻按摩。按摩2-3分钟以后,头发彻底清洗干净就可以冲掉。

  用吹风机的时候,不要太高温度来吹头皮,可以用冷风或者恒温风轻轻吹,吹到七八成干就可以了。(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