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

宁夏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

2022年05月2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 李元昊 摄

  中新网银川5月28日电 (李佩珊 李元昊)5月26日至27日,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在吴忠市举行,来自宁夏各地的100多名教育工作者赴银川、吴忠等地观摩、感受“互联网+教育”建设取得的成果。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排名已从2017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至目前的第6位。

  2018年7月,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近4年的实践中,宁夏160余万教育人口向互联网“迁徙”,建成全国第一个“互联网+教育”省级大平台。目前,覆盖全区、联通城乡的“云—网—端”一体化服务体系在宁夏建成,宁夏各学校200M以上互联网带宽接入率、“班班通”数字教学设备配备率、在线互动教室学校普及率、数字校园建设覆盖率等全部达到100%,1500多个线上教学教研共同体跨区域、跨学校精准帮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山川城乡每一所学校。可以说,宁夏的教育发展基本实现了从基础设施、教学资源到教育应用的数字化转型。

吴忠市利通区第十六小学学生利用智能平板进行耕作学习与实践。 李元昊 摄
吴忠市利通区第十六小学学生利用智能平板进行耕作学习与实践。 李元昊 摄

  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互联网+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融合应用渐成常态,“博雅智慧课堂”“4个3翻转课堂”“产教融合双师课堂”等一批新型教学模式让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新模式竞相涌现。

  以吴忠市利通区为例,自2019年被确立为自治区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以来,利通区聚焦改变“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现状,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强化硬件设施,通过“互联网+教育”变革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全面发展。依托“镜子伙伴”体系,利通区实现了德育评价多元化与德育管理数据化,以智课系统数据采集分析为手段实现混合式精准教研。通过引进智能穿戴设备,利通区各学校可全面追踪学生运动成长变化。以智慧生态创新实验室等为实践基地来推动课堂知识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的局面随处可见。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中心学校学生佩戴智能手环上体育课。 李元昊 摄
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中心学校学生佩戴智能手环上体育课。 李元昊 摄

  此外,在教育部和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下,宁夏还成立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分中心和宁夏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建成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创新中心,在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增设了人工智能课程,每年为社会培养1500多名“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复合型未来教师。

  推进会上,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指导专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在作了专题讲座。针对“互联网+教育”现状以及未来教育建设,吴砥建议要正确评估技术的短期与长期影响,夯实基础条件,加快模式变革,提升数字素养与完善支持机制。(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