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谭小林:用爱书写人生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谭小林:用爱书写人生

2022年06月0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百名统战人说统战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谭小林:用爱书写人生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谭小林:用爱书写人生

  中新网成都6月1日电 (祝欢)“我喜欢帮身边的人做事,我觉得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身边也有人问我图什么,其实我什么都不图,只图我快乐就够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土家族代表人士谭小林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自己做义务劳动不求回报,只要自己能动,就会一直做下去。

  今年72岁的谭小林出生于重庆市石柱县,后到原资阳市砖瓦厂工作。她曾担任资阳市政协委员、资阳市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谭小林还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谭小林从小家境贫寒,在成长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回忆起小时候的日子,谭小林眼中噙满了泪水。“小时候,我们家邻居汪婆婆是个独居的高龄老人,我妈妈总是让我帮汪婆婆提水。”谭小林表示,虽然小时候生活条件不好,但是父母却总是教育她要乐于助人,在母亲的带动下,10岁起,谭小林就开始帮助他人。

年逾古稀的谭小林到老年大学学习。 王磊 摄
年逾古稀的谭小林到老年大学学习。 王磊 摄

  在节假日买小礼物看望孤寡老人、前往敬老院帮孤寡老人洗头洗澡和洗衣服、帮助单位的职工照看小孩子……自1979年起,谭小林几十年如一日地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和身边有需要的人。

  走进谭小林家,客厅里一张铺叠得整整齐齐的床映入眼帘。两张床、一个书桌、一个衣柜……在4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内,所有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却鲜有家电的身影。不大的房子里,谭小林还专门在阳台上搭砌了一个洗衣台,以方便为老人们浆洗衣被。

  外出开会收到的补助、闲暇时间打腰鼓的收入、领导送来的慰问金、微薄的退休工资……尽管谭小林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她却坚持从日常开支中挤出钱帮助孤寡老人。“我做的事情都是很小的事情,要说帮助他们好多,我是没有的。”谭小林谦虚地说。

谭小林展示自己获得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王磊 摄
谭小林展示自己获得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王磊 摄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谭小林常说。谭小林不仅平时照料老人,就连老人们去世她也要到场送终,帮助料理后事。几十年来,谭小林先后为资阳敬老院30余位老人送终吊孝。“我会一直照顾孤寡老人,直到自己不能动的那天。”谭小林表示。

  从资阳市政协委员到资阳市人大代表,再到四川省人大代表,一路走来,谭小林增长了很多见识,也收获颇多。“我没什么文化,其他代表委员讲一些大道理、方针政策,我就说一些实实在在的民生相关的事情。”如今已没有任职的谭小林,还时常关注身边的民生小事,积极向领导反映,争取得到解决。

  作为土家族代表人士,谭小林曾长期担任资阳市雁江区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带领当地各族群众与党同心同向,在平凡的人生中铸就着民族团结进步的伟大事业。“我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市民,还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做任何事情都牢记身份,把自己该做的都做好。”谭小林说。

谭小林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王磊 摄
谭小林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王磊 摄

  2014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谭小林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这对谭小林来说,是对她平时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从民族团结进步到敬老爱老,谭小林获得的殊荣一张桌子都摆不下。“我都记不到自己获得了好多奖了。”说着,谭小林将自己所获得的奖牌、奖状、绶带等从衣柜里取出,一个个摆出来向大家介绍。

  “做这些事情让我感到满足和快乐。”今年已经72岁的谭小林还坚持着照顾孤寡老人,帮助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年逾古稀的她还开始到老年大学学习唱歌和舞蹈,“人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