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谈南太之行: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王毅谈南太之行: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2022年06月06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日在结束对南太岛国的访问后,接受了中央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继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在岛国走向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此次南太之行实现了对建交太平洋岛国的‘全覆盖’。”王毅说,“我同10个建交岛国17位领导人、30余位部长级官员广泛深入沟通交流,切身感受到太平洋岛国对发展的追求,对合作的渴望,对中国的期盼。”

  王毅指出,多年来,由于太平洋岛国国力偏弱、发言权小,往往容易被国际社会所遗忘,甚至被边缘化。岛国提出他们不应沦为“世界的看客”,更不应被落在后面,而应与世界齐头并进。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最能理解中小国家的处境、需求和关切。巴新外长等赞赏中国近半个世纪坚持不懈为岛国地区发展繁荣作出努力,希望其他大国也能向中国学习。瓦努阿图总统等多位岛国领导人都认为中国是岛国的真朋友、好伙伴。基里巴斯总统强调岛国有自主选择合作伙伴的权利,期盼中方在帮助岛国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岛国都希望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助力自身可持续发展。都希望与中国扩大交流,传承友谊,夯实友好的民意基础。岛国也都赞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维护岛国正当权益主持公道,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事务中仗义执言。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继续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在岛国走向振兴繁荣的进程中,中国永远是岛国可以信赖的战略伙伴。

  谈及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基本政策,王毅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识、相似关切和共同使命。中国对岛国政策的方向已经明确,那就是把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相互尊重是中国发展同岛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共同发展是中国开展同岛国合作的根本目标。

  王毅指出,中国对岛国政策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平等相待。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岛国的友好关系。二是坚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三是坚持合作共赢。中方将深化同岛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真诚帮助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岛国人民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中国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方始终愿以开放态度,同有意愿的发达国家在岛国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