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盐池:“人沙和谐”绿洲孕育新希望

宁夏盐池:“人沙和谐”绿洲孕育新希望

2022年06月08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夏盐池:“人沙和谐”绿洲孕育新希望
    图为盐池县城北生态防护林。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盐池6月8日电(记者 于晶)一片片樟子松牢牢拴住脚底黄沙;一群群牛羊进了棚圈;一座座沙丘彻底消失……

  这是盛夏时节记者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盐池县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难以想象,这里曾风沙肆虐,是全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抬脚不见踪。”这是上世纪90年代盐池县生态恶劣和脆弱的写照。当时盐池县植被面积仅为13%,年均扬沙天气近百天。

  与上世纪90年代不同,记者8日在盐池县城北生态防护林看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植被和树木,偶尔还能在这一片绿色中间看到星星点点的粉色小花。这样的改变,都得益于盐池县多年的生态治理工作。

  据了解,盐池县从1993年开始,通过治沙造林、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等措施,经过漫长而又艰辛的努力,沙漠地带主色由“黄”变“绿”,实现了沙漠地带的生态逆转。

  截至2021年底,盐池县林木保存面积达374.6万亩,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总面积50%以上,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7.41%和58.5%。同时,盐池县200多万亩严重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年扬沙天气由10年前的54次降低为10次左右,全县生态建设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昔日“黄沙窝”到现在“绿家园”、盐池再现水美草肥景观,有野生物种基因库之称,成为宁夏东部的生态屏障。

  盐池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没有生命,有了绿色以后,慢慢的一些鸟类、小动物回归了。所以这些年的努力,不仅构筑了前沿的固沙体系,而且帮助自然修复了生态系统。

  “十四五”期间,盐池县将围绕“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总体布局,计划实施营造林任务50.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6.4万亩(含村庄绿化及庭院经济林2.4万亩),未成林抚育提升34万亩;森林抚育50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20万亩,建设优质牧草基地100万亩、育种基地0.3万亩。力争到“十四五”末,盐池县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0%和60%。(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