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无能耗超低温臭氧分解

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无能耗超低温臭氧分解

2022年06月12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天津6月12日电 (孙玲玲 乔仁铭)记者12日从南开大学获悉,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王卫超教授课题组首次在三元氧化物催化剂莫来石上实现无能耗超低温臭氧分解。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新型大气污染物臭氧在超低温环境下的降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在商业航空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近日,介绍该工作的论文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Science&Technology上。

  据了解,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将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从PM2.5转向挥发性有机物和臭氧,开发零能耗分解臭氧的催化剂至关重要。目前广泛研究的催化材料无法满足极低温环境下的催化需求。因此,设计满足国家“双碳”要求的复杂环境下零能耗分解臭氧的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与科学价值。

  据悉,从2019年开始,基于莫来石催化材料,王卫超教授课题组布局了臭氧的零能耗分解方向。目前,团队已经实现了该材料的宏量制备,可满足各类工业应用需求。期待在“双碳”背景下,莫来石催化剂能够对目前大气污染物臭氧的降解、国产大飞机臭氧转换等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