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鄂台湾设计师:以民宿为“桥”助力非遗传承

在鄂台湾设计师:以民宿为“桥”助力非遗传承

2022年06月14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鄂台湾设计师:以民宿为“桥”助力非遗传承
    图为徐志宏在武汉大李村经营的民宿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武汉6月14日电 题:在鄂台湾设计师:以民宿为“桥”助力非遗传承

  作者 武一力

  沿着依山傍湖的绿道来到武汉东湖风景区大李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民宿隐于湖光山色间。大李村是武汉“网红文创村”,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徐志宏就是其中一间民宿的主人。

  “我希望以这间民宿为‘桥’,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徐志宏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图为徐志宏和妻子 武一力 摄
图为徐志宏和妻子 武一力 摄

  2014年,徐志宏来武汉出差。工作之余,他游访了江滩、东湖、户部巷。虽离家千里,但这座陌生的城市令他心生归属感。“武汉的大江大湖,让我想到了家乡的大海和山。”徐志宏当即决定来到武汉发展,不久后与一位本地姑娘相爱,成了武汉女婿。

  2019年初,他与同为设计师的妻子商量开一家民宿。在武汉市台办和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夫妻俩在武汉东湖大李村租下一套2000平方米小洋房,耗时8个月改造装修成民宿,取名为“那间房子”,包含公共活动区域、瑜伽室、烧烤区和11间住房等,在落地窗和绿植的装点下显得格外“小清新”。民宿毗邻东湖磨山景区,与梅园、樱园相邻,很受市民游客欢迎。

图为徐志宏正在打理民宿 武一力 摄
图为徐志宏正在打理民宿 武一力 摄

  近年来,武汉东湖风景区持续优化大李村综合环境、基础设施,越来越多民宿和文创产业入驻,其中不乏非遗和民间手工艺术品项目。漆器、拼布、鲁班锁艺、拓片、鄂派紫砂……一件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手工艺术品精美绝伦。但有些非遗传承人年岁已老,传统技艺因纷繁复杂,后继无人。

图为徐志宏在武汉大李村经营的民宿 武一力 摄
图为徐志宏在武汉大李村经营的民宿 武一力 摄

  数据显示,大李村有非遗及文创企业40余家,汇聚了大量手工匠人,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品牌和知名度。徐志宏决定将民宿打造成非遗文创发展平台,在民宿内开设“非遗课堂”,邀请大李村的非遗传承人及民间手工匠人授课,传授传统技艺。他还与几所高校达成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学习文创制作和非遗技艺的“校外实训基地”。在民宿内,陶器、拓片等手工艺品随处可见。

  徐志宏表示,台湾的文创产业也十分繁盛,涵盖书店、咖啡馆、民宿等多个品类,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非遗和文创产品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接下来,计划把民宿打造成弘扬非遗和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平台,邀请台湾年轻人来武汉参观,让非遗‘活’起来。”他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