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速读 | 赵小卓:中国带着增信释疑的愿望参加“香会”

东西问·速读 | 赵小卓:中国带着增信释疑的愿望参加“香会”

2022年06月15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李双南)“这次中国克服疫情影响,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正是带着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增信释疑的愿望而去。”近日,连续九次参加“香会”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

  日前,因疫情“停摆”两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重新于线下召开。今年的“香会”在美国大力推进“印太战略”、俄乌冲突持续的大背景下重启,备受世人瞩目。12日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赵小卓表示,现场座无虚席,大厅边道两边都站满了人。面对一系列犀利提问,魏部长反应很快,回答非常精彩,态度坦诚、应答尽答、言简意赅、条理清晰。不论是发言环节,还是问答环节结束后,现场都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充分表明,中国“借台唱戏”,展现了大国自信。

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李晓伟 摄
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同期参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谈。李晓伟 摄

  今次“香会”上,美国防长奥斯汀比较系统地阐释了“印太战略”的军事部分。赵小卓指出,美国“印太战略”自出台之日起,就面临结构性困境。美国一边要不断刺激台海、南海、东海等地区安全热点,企图对中国进行战略消耗,一边又担心自身因中美关系失控而面对严重后果。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奥斯汀提出美国不谋求与中国对抗,不谋求与中国打冷战,不谋求建立“亚洲版北约”。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言而无信,不断推翻承诺,这是以消耗美国作为大国的战略信用为代价的。

  “香会”正式开始前,魏凤和与美国防长奥斯汀举行了首次线下会谈。赵小卓认为,在中美关系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两国防长见面接触,展现解决问题的意愿,本身就有积极意义。中美防长的会谈也达成了一点共识,即双方都同意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尤其是危机管控方面的沟通交流,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