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1.8万牧民守护三江源 近31万人吃上“生态饭”

青海1.8万牧民守护三江源 近31万人吃上“生态饭”

2022年06月20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1.8万牧民守护三江源近31万人吃上“生态饭”
    图为当地民众捡拾垃圾。(资料图) 玉树州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西宁6月20日电 (李隽)“我们全面实现了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一户一岗’目标,累计兑现生态公益性岗位工资1.65万人9.1亿元,人均月工资1800元,家庭年受益2.16万元。”20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全境处在三江源、可可西里和隆宝滩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中共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介绍,玉树州1.8万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户均年收益2.16万元,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吃上了生态饭。全州上下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图为当地民众骑马巡护。(资料图) 玉树州宣传部供图
图为当地民众骑马巡护。(资料图) 玉树州宣传部供图

  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第一批、青海省第一个国家公园。目前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2.24%,荒漠减少185.31平方公里,新增造林面积92.8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7%,境内河流年均水流量增至297亿立方米。

  近年来,玉树州制定并印发了《玉树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方案》《玉树州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若干措施》《玉树州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河湖“清四乱”“家园美化”“长江禁捕”行动,开展全域无垃圾和禁塑减废专项行动,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工程。全州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玉树州结古镇环境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全国监测城市前列。

图为航拍玉树一隅。(资料图) 玉树州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拍玉树一隅。(资料图) 玉树州宣传部供图

  “目前,隆宝湖黑颈鹤增加到200多只、斑头雁增加到1万多只,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加到7万多只、野牦牛恢复到5000多头、藏野驴恢复到8000多头,境内雪豹增长到1000只左右。以藏羚羊、雪豹为代表的高原‘旗舰物种’数量明显增加。”多加说。

  玉树州积极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体验与自然教育新模式,创新形成“野生动物+科学家+科技+农牧民”微治理试点、“民兵+生态管护员”建设试点和人兽冲突保险基金试点模式。成功举办以“绿色协作和谐共生”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流域青藏川滇五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建立生态环境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协议。

  “我们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统筹规划绿色产业链,聚焦生态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让更多群众走上生态路、吃上生态饭,让生态资源逐渐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多加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