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国网友热议中国空间站一杯水? 航天专家释疑

外国网友热议中国空间站一杯水? 航天专家释疑

2022年06月28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马帅莎)近日,有一些外国网友发现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时水未从杯中飘出这一现象,怀疑这不是在空间站环境中拍摄。针对国外网友相关疑问,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实是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水的表面张力在起作用,是太空环境中的自然科学现象。

  有外国网友认为,物体在太空中应呈失重状态,但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时,水仍和在地面上一样,稳稳当当在水杯中,没有飘出来,个别外国网友甚至“脑洞大到”展开了“阴谋论”,怀疑中国是否根本没有发射空间站,“天宫”只不过是在地面上拍摄的“道具”。

  对此,庞之浩认为,个别外国网友只知水失重、不知水的张力,是典型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水无法飘出水杯,这一现象是水的表面张力在起作用,即使将杯子倒转,水也不会往下流,这是水在太空失重环境下的特性。事实上,在地面,液体也存在表面张力,只是它同时受到重力等因素影响,不容易被观察到。

  众所周知,在地面,杯子满了以后水会沿着杯壁往下流,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杯子将满未满时,水平面会逐渐升高,在高过杯沿时,水并未落下,水的表面像胀起的气球一样,随着水的增加,慢慢丰盈起来,直到高过杯沿一定程度,水才会哗啦一下流下杯壁。当水将落未落时,水面像紧紧覆着一层水膜,不让水流下去,这就是液体表面张力。

  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水既然不会往低处流,那么航天员又是如何将水“倒”进杯子的?庞之浩介绍称,将水装进杯子的方法很多,比如先用膜将杯子封住,再用针管往里注水,待水附着在杯子上之后,将膜去掉。

  关于航天员太空“出差”期间为何不直接用杯子喝水,庞之浩说,如果在太空用杯子喝水,航天员用嘴一吸,水会立刻飞出来,因此需要用饮水袋或者吸管喝水。

  还有外国网友提出疑问,为何太空授课时,水杯可以像在地面上一样平稳放置在桌子上?庞之浩指出,这很容易实现,只要在杯底和桌面上粘上撕拉扣即可。

  庞之浩表示,中国空间站太空授课是一种崭新的科普教育打开方式。有外国网友观察到这些细节,这正说明全球太空科普的重要性。在太空授课中,几乎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天地间的差异,打破了人们日常生活经验和原有认知。它可以让社会公众尤其是孩子们对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重新展开思考,在无形中传递尊重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