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市巴南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重庆市巴南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2022年07月01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巴南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2021年重庆巴南区与成都温江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专题培训班暨党外代表人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修班开班。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日电 题:重庆市巴南区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最近几天,民盟重庆市巴南区委会副主委、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杨敏的工作非常繁忙,她正牵头协助9家落户物流基地的企业申报相关减免政策。据了解,在她带领的团队帮助下,企业通过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减免资金约1300余万元人民币,这笔资金将会为企业加快建设、尽快投产达效奠定基础。

  “我现在的工作更有挑战性,也更有成就感。”杨敏对中新网记者说,从之前作为专职副主委只专注于民主党派业务工作,到后来从事的招商引资工作,再到现在的国企综合管理工作,虽然转换跨度大,但她依然感到得心应手,这得益于组织对她长期以来的全方位培养。

重庆巴南区召开知联会会员代表大会。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重庆巴南区召开知联会会员代表大会。重庆市委统战部供图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新时代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健康发展的战略任务。

  重庆市巴南区高度重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巴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该区围绕今后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持续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长远规划和“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推动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近年来,巴南区聚焦民主党派人才储备不足、代表性不强等问题,积极探索“无缝化”压责、“立体化”储备、“精准化”培养、“常态化”搭台、“规范化”管理,持续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为了确保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巴南区委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巴南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按照制定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具体措施,认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单位的督促检查,年初审定计划、年中集中推进、年终听取党组织书记述职。区委每年将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纳入专项督查内容,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骐骥虽疾,不遇伯乐,不致千里。做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不断加大政治安排力度,是提高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综合能力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巴南区坚持中共党组织推荐与民主党派推荐、组织推荐与个人推荐、定期推荐与日常推荐相结合,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基础台账、党外干部台账、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台账“三本台账”,多渠道发现优秀人才,动态掌握人才信息。现有86名民主党派科级领导干部广泛分布在区内镇街、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除此之外,为了培养提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综合能力,巴南区把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盘子”,分层分类举办各类培训,有针对性补齐知识短板。党的十九大以来,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各类培训3400人次,人均受训2.8次。同时,还通过“同心讲坛”“群英书院”等平台载体,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民主代表人士自身建设。

  多次参加培训的杨敏说,通过培训切实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同中共的干部一起参加巴南区委组织部的主体培训班,还担任了班长一职。各种培训和锻炼奠定了她的专业知识基础,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才能够胜任今后不同的工作岗位。

  巴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常常在单一的专业部门工作,工作经历相对单一,少有基层锻炼机会,为了提升其综合能力,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巴南区选派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到镇街、部门、国有公司开展实践锻炼,为干部成长“搭台架梯”。党的十九大以来,巴南区提拔、交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担任区管实职干部43名,211名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区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以杨敏为例,她2019年交流担任巴南区招商投资局副局长,2021年2月,她又到区属国有企业担任正职领导。杨敏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共巴南区委对民主党派干部的重视、关心和信任。

  通过健全机制、拓宽视野、搭台建梯等方式,巴南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2021年6月,巴南区将民革、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的5名专职副主委,交流到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政协机关工作。民革巴南区委会副主委、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耿琴就是其中一员。

  离开了工作10年的党派专职副主委岗位,虽说新岗位工作内容对耿琴来说跨度有点大,但她却能很快就适应新岗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过去十年,我曾在工业园区、体育局等单位挂职,之前的实践锻炼,提升了我的综合能力,让我现在工作起来更从容、更得心应手。”耿琴说,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将努力担当作为,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时代党外干部风采。(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