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拐杖牙医”义诊数十年 写书激励年轻医生接续到宅服务

台湾“拐杖牙医”义诊数十年 写书激励年轻医生接续到宅服务

2022年07月04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4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年近花甲的拐杖牙医林易超秉持“行医助人”初衷进行义诊数十年,5年前更成为花莲首位推动“到宅医疗”服务的牙医,虽然时常需身背重达30公斤的设备到偏乡看诊,却从不喊累,近年因有感城乡医疗资源落差及县内牙医面临断层等问题,决定将自己的人生故事与经历化作文字出版成书,盼借此感动年轻牙医接续跟进。

拐杖牙医林易超(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林易超提供
拐杖牙医林易超(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林易超提供

  出生在台湾彰化县员林镇的林易超出生10个月因一场大病罹患小儿麻痺症,之后他的左脚便穿上铁鞋且须依靠拐杖行动,然而天无绝人之路,自小天资聪颖的他,小学阶段均是全校第一名毕业,并以台湾大学医学系为目标,不过考大学那年,因陪考的父亲鼾声如雷让他彻夜未眠,以致最后考上自己的第14顺位志愿高雄医学大学的牙医系。

  林易超大学毕业后,1992年在家乡成家立业,2年后便与志同道合的友人,成立牙医服务团,从台湾离岛开始进行义诊,一直到1995年全台健保开办后才开始前往境外,不过他因家庭因素,始终无法参与义诊,直到2005年举家搬到花莲,并在2007年加入教会的义诊团,才开启了他的海外义诊之旅。

  2017年台当局推动长照2.0,林易超或许因曾有到海外义诊的经验,让他有足够信心与勇气,成为东部第一位接下“牙医到宅服务”的医生,期间不仅要背负重达30、40斤的器材,还得自行驾车行经崎岖山路到偏僻乡村,替重病卧床或昏迷不醒的患者看诊,但他从不曾喊累,并以“医者父母心”的情怀坚持至今,目前已累计100多名个案。

  不过林易超近年在进行“到宅医疗”期间发现花莲医疗资源的匮乏及牙医人力的短缺,因此他在友人鼓励下,决定将自己人生故事及义诊的心路历程出版,《从后山走向世界,拐杖牙医林易超》一书,盼能借此抛砖引玉,给予年轻医师更多正向力量,鼓励他们走向服务人群的道路。

  林易超说,县内目前约有140多名牙医,不过有一半已超过60岁,且瑞穗乡等偏僻乡村目前已无牙医诊所,乡民往往需远赴人口较多的乡镇看诊。由于花莲进行到宅看诊服务的牙医目前仍只有他1人,原先新书首刷2500本是想送给医学生,但有朋友表示自己也想买,因此决定以工本费500元新台币贩售,并将所得捐给弱势团体,不过还是希望能透过此书,感动年轻医师加入到宅医疗的行列。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