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班禅调研拉萨木如印经院

班禅调研拉萨木如印经院

2022年07月05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拉萨7月5日电 题:班禅调研拉萨木如印经院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7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拉萨木如寺、木如印经院考察调研,为僧众摸顶赐福,并走访了解《甘珠尔》《丹珠尔》印经点运行情况、印经工人的生活等。

  木如寺及木如印经院同在拉萨北京东路一院内,这里是拉萨古城区生活气息浓厚且最繁忙的地段之一。平时,这里与普通藏式大院无异,走进院内,能听到哗哗的翻纸声、闻到淡淡的墨香。

图为7月4日,拉萨木如寺僧人组成仪仗队迎接班禅。<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拉萨木如寺僧人组成仪仗队迎接班禅。中新社发 李林 摄

  4日上午,古城拉萨碧空如洗,木如寺内松柏苍翠、桑烟袅袅。僧人们组成仪仗队、高举宝伞,列队迎接班禅。

  上午10时,班禅一行抵达木如寺时法号齐鸣,班禅在手持宝伞的高僧护送下,步入木如寺主殿,依次朝拜。随后,木如寺僧人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班禅为僧人们摸顶赐福、发放布施。

7月4日,木如寺僧人向班禅敬献哈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木如寺僧人向班禅敬献哈达。 中新社发 李林 摄
7月4日,班禅在拉萨木如寺礼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班禅在拉萨木如寺礼佛。 中新社发 李林 摄

  据悉,木如寺建于五世达赖喇嘛时期,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一侧的木如印经院则是目前西藏唯一,且依旧采用古老的雕版印刷佛经的印刷厂,拥有数百部藏文佛经和以十万计的长方形木刻雕版。

7月4日,班禅登上木如寺主殿宝座。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班禅登上木如寺主殿宝座。 中新社发 李林 摄
7月4日,木如寺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木如寺僧人向班禅敬献曼扎。中新社发 李林 摄

  从木如寺出来后,班禅先后走进印经院《甘珠尔》《丹珠尔》印经点,观看了印经工人们的操作步骤。

  在印经现场,只见每二人一组相对而坐,经版置于二人之间,一人负责在经版上刷墨,并将纸对准固定在印版的拓面上,另一人手持滚筒,自上而下推过,迅速揭开、扬起,如此,一页经书便印刷成功了。

7月4日,班禅在拉萨木如印经院《甘珠尔》印经点,查看木刻雕版的保存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班禅在拉萨木如印经院《甘珠尔》印经点,查看木刻雕版的保存情况。中新社发 李林 摄

  班禅还仔细查看了木刻雕版的保存情况。在《丹珠尔》印经点,班禅向印经工人们询问了上下班时间,每日印经数量等。

  现年41岁,来自拉萨尼木县的印经工人普布扎西说,他们是上午8点半上班,晚上6点下班,中午可以休息,两人一组一天能印30多版、3000多页。

  普布扎西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这是自己首次有幸直接接触班禅大师。“回答问题时更多的是激动,按我们藏族的说法,这是非常殊胜的,非常开心。”

  他说,自己印经近30年,“是父亲带我走进这个院子,我觉得每天能接触佛经是一件不错的工作。”

7月4日,班禅在木如印经院《丹珠尔》印经点,仔细查看刚刚印刷出来的经文。<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林 摄
7月4日,班禅在木如印经院《丹珠尔》印经点,仔细查看刚刚印刷出来的经文。中新社发 李林 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木如印经院拥有60名工人。2015年,西藏自治区专门投入近3000万元(人民币)启动维修保护工程。修缮保护过程中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且全部采用西藏传统施工方法。大规模修缮保护后,木如印经院迎来“新生”。(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