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隔110多年 中国科研人员再次发现尖齿卫矛的野生种群

时隔110多年 中国科研人员再次发现尖齿卫矛的野生种群

2022年07月06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成都7月6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6日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获悉,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了一种自1908年采集标本后百年未现的卫矛科植物Euonymus aquifolium,这是该物种发表近110年以来首次观察到花和活体居群。

尖齿卫矛的照片。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供图
尖齿卫矛的照片。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供图

  中国科研人员根据花和果实形态证据和分子遗传证据重新确认了其分类地位,并根据新发现植株的数量和生境现状评估了受威胁情况。这一科研成果于北京时间5日晚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刊发。

  1908年11月,著名的西方植物猎人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在四川西部收集植物资源时,曾采集到3份处于果期的卫矛科植物标本,并记录了采集地为四川“瓦山”。1913年,植物学家卢森诺和阿尔弗雷德·雷德尔根据威尔逊1908年在四川西部采集的3份果期标本命名为Euonymus aquifolium发表。

  关于威尔逊在1908年采集尖齿卫矛更具体的地理位置,无法通过相关文献查询和追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印开蒲研究员将欧内斯特·亨利·威尔逊出版专著中所提及名为“瓦山”的地点追溯到现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的一个山峰,不少植物学家和爱好者曾试图在这一地区找到该物种的活体居群,但没有结果。

尖齿卫矛手绘图。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供图
尖齿卫矛手绘图。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供图

  2021年8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进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时,在贡嘎山东南坡四川省九龙县的一条峡谷悬崖上发现约15株冬青沟瓣的种群。但科研人员野外观察到冬青沟瓣的花明显为5基数,有5个萼片、5个花瓣、5个雄蕊,在发育良好的子房中分为5室。以上这些形态特征都与植物志记载沟瓣属4基数的特征不符,而更符合卫矛属的特征。

  为了测试利用花特征推断出的分类地位是否与分子数据相符,科研人员通过对冬青沟瓣以及形态上与其相近的刺叶沟瓣的样本进行了分子实验,结合已发表研究的数据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分子系统树显示,冬青沟瓣和置于沟瓣属的4个种可以得到一个支持率较高的分支,嵌套在卫矛属中。

  由于尖齿卫矛是四川特有种,在本次发现之前无任何野生种群信息,在最近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CR)。科研人员根据新考察到的尖齿卫矛植株数量和生境条件,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22年)红色名录的分类和标准,仍将尖齿卫矛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CR)。(完)

【编辑:唐炜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