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四川成都开建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四川成都开建

2022年07月07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四川成都开建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胡嘉岩 摄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仪式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举行。该项目是应急救援中心工程组成项目,由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执行属地和跨区域应急救援任务。

  据了解,面对西南地区重大自然灾害背景突出现状,目前组织灾害救援还存在专业队伍少、专业救援能力缺位、统筹协调和救援保障能力不足、缺乏实战化训练设施和装备配置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面对西南地区地形复杂、地面交通条件不发达的实际情况,灾害发生后应急力量难以快速投送到灾区一线,难以快速掌握灾情、组织有效救援行动。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的建设,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难题。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效果图。 四川应急供图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效果图。 四川应急供图

  项目建设将突出航空救援特色,重点担负重特大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救援任务,救援范围辐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自治区,与全国其他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共同构建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网络。

  根据《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指导意见》,项目按照“一个机构、四个功能区”的功能要求规划设计。“一个机构”即区域应急指挥部,“四个功能区”即综合救援功能区、培训演练功能区、物资储备功能区、航空保障功能区。项目建设着眼于西南地区整体覆盖与应急救援需求,以该项目为核心资源依托,重点建立空中应急救援体系,打造“航空尖兵”“空中先锋”,整合各种应急救援力量,构建“立足四川、辐射西南、多灾种救援、一专多能”的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提高西南地区应急救援反应时间,提高救援资源的利用率,增强不同行政区域急救体系的协同工作能力,实现地区间应急救援无缝隙连接的“大应急网络”。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功能总览效果图。 四川应急供图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功能总览效果图。 四川应急供图

  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用地543775.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269.84.00平方米,主要由指挥、培训、航空保障、装备储运、营房生活等建筑群及实训演练场景设施(含构筑物)组成。

  此外,该项目还将与西北区域中心重点承担的地震地质灾害救援任务、华北、东北区域中心重点承担森林(草原)火灾的任务等相配合,实现高度的战训配合与应急救援的响应联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