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在北京正式发布

《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在北京正式发布

2022年07月13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在北京正式发布
    《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7月12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潘之望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马帅莎)7月12日,由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协联合出品的《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在北京正式发布。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航天局副局长董保同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和中国科协、国家航天局、航天基金会、工程研制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2020年12月17日,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获取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实现了中华民族“九天揽月”的千年梦想,推动人类月球样品研究进入“嫦娥时代”。此次纪录片发布旨在把嫦娥五号的探月之旅用科普的方式展现出来,把嫦娥五号的技术突破用科普的语言讲述出来,充分发挥重大工程的社会效能,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进程。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以嫦娥五号任务从发射到“回家”全过程的关键环节为主线,以“纪录+科普”的方式再现嫦娥探月的神奇之旅,用“纪实+动画”的形式讲述嫦娥探月的科学原理,是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的有益探索,将进一步点燃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弘扬科学精神,厚植爱国情怀。

  发布会现场,三位探月工程高级顾问通过视频发来寄语。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院士说,我们的探月工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探月之路。嫦娥一号月球应用系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表示,《神奇的嫦娥五号》是中国首部以探月工程为题材的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科普作品。嫦娥一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叶培建院士说,核心技术只能依靠自己自力更生。

  专家表示,相信《神奇的嫦娥五号》能在青年人心中种下精神的种子,将人类探索的脚步迈向更远的深空。

  《神奇的嫦娥五号》科普纪录片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监制,中科海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完成制作,计划于今年7月28日上午10点,在咪咕视频、科普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各大网络和电视平台同步播出。(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