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暴雨台风“连击”珠江流域 探秘流域迎战洪水四大“秘籍”

暴雨台风“连击”珠江流域 探秘流域迎战洪水四大“秘籍”

2022年07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暴雨台风“连击”珠江流域探秘流域迎战洪水四大“秘籍”
    珠江流域大藤峡水利枢纽(资料图) 珠江委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1915年6月,珠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广州城水淹7天7夜,死伤10万余人;2022年6月,珠江流域北江再次发生特大洪水,人员无一伤亡,确保了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安然无恙。”珠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主任王宝恩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5月至6月,珠江流域共出现11次强降雨,230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和北江发生6次编号洪水。

  王宝恩告诉记者,面对珠江流域异常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领导下,流域各方共同努力,通过流域统一指挥、强化“四预”措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各地协同作战“四大”举措,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北江西江干堤不决口、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不受淹的“四不”目标,全面打赢这场硬仗。

  “面对特大历史洪水,我们防住了!”王宝恩坚定地说。

强降雨导致粤北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在搜救被困人员(资料图) 韶关市政府 供图
强降雨导致粤北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在搜救被困人员(资料图) 韶关市政府 供图

  6月19日,珠江流域西江发生今年第4号洪水,北江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6月21日22时,鉴于北江第2号洪水发展成特大洪水,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在特大洪水防御关键时刻,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多次连线珠江委和广东省,专题会商研究部署珠江流域洪水防御工作,赴珠江流域西江、北江现场指挥调度防汛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多次主持会商,安排部署流域防汛工作。同时,珠江防总总指挥蓝天立也多次听取珠江委防汛工作汇报,深入一线指导防汛工作。

  按照水利部的部署要求,珠江委抓细抓实降雨—产流—汇流—演进、总量—洪峰—过程—调度、流域—干流—支流—断面、技术—料物—队伍—组织等“四个链条”,精准管控洪水防御的全过程、各环节。

  “针对每一场强降雨过程,珠江委逐流域、逐区域、逐河段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和风险隐患,精准识别防御对象和防御目标,有针对性制定防御措施。”王宝恩一再强调。

  面对严峻防汛形势,珠江委密切跟踪流域雨水情变化,逐日会商研判,充分运用防汛“四预”平台,科学分析防汛形势和防御风险,滚动更新洪水预报,发布洪水预警33次、预警短信2万余条,为指挥调度决策、洪水防御提供有力支撑。

强降雨导致粤北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人员(资料图) 韶关市政府 供图
强降雨导致粤北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人员(资料图) 韶关市政府 供图

  同时,开展水库群防洪统一调度也是珠江防汛工作的有力举措。珠江委坚持“防住为王”,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滚动分析演算,精准掌握洪水演进过程和西江、北江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安全承受能力,提前调度流域骨干水库,联调联控拦洪削峰错峰。

  面对西江洪水过程,珠江委会同广西水利厅调度西江干支流24座水库,拦蓄洪水38亿立方米。龙滩、百色等上游大型水库群全力拦洪;红水河岩滩、柳江落久、郁江西津、桂江青狮潭等支流水库群适时错峰;在建大藤峡工程发挥控制性关键作用,精准削峰,经过水库群联合调度,成功削减梧州站洪峰6000立方米每秒,降低水位1.8米,并将洪水出峰时间推后一天,成功避免西江、北江洪水恶劣遭遇,为北江洪水安全宣泄创造有力条件。

  而面对北江特大洪水的水情、工情、灾情,珠江委及时向广东省水利厅提出北江蓄洪、滞洪、分洪调度方案,指导飞来峡水库、潖江蓄滞洪区运用。通过北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联合调度,将北江石角站洪峰流量削减为18500立方米每秒,成功控制洪水量级为安全泄量,降低珠江三角洲北干流河段水位0.3米,确保北江大堤与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防洪安全。

  王宝恩表示,防汛抗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涉及各部门各领域,必须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坚持流域一盘棋。

  王宝恩指出,随着今年第一个登陆中国的台风“暹芭”7月2日在广东茂名电白沿海登陆,珠江流域台风活跃期的序幕已拉开。珠江委将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扎实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牢牢守住防洪安全底线。(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