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葛杨:用“微薄之力”助力更多残疾孩子实现梦想

葛杨:用“微薄之力”助力更多残疾孩子实现梦想

2022年07月15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葛杨:用“微薄之力”助力更多残疾孩子实现梦想
    图为葛杨正在指导残疾儿童进行乒乓球训练。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7月15日电 题:葛杨:用“微薄之力”助力更多残疾孩子实现梦想

  中新网记者 陈林

  曾在残奥会上用6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葛杨,正致力于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残疾儿童“圆梦”。在他看来,残疾人尤其是残疾青少年更加渴望追寻梦想。他希望通过努力,“能真正为这个群体做点儿事情”。

  对于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时隔十多年后,葛杨依然记忆犹新。那是2008年,在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他主动联系了汶川等地教育机构,向经历过那场地震的孩子们现场讲述了他的故事。

  那是一个关于“他小时候怎么受伤、受伤后又如何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故事。故事里,从小因放鞭炮意外失去右下臂的葛杨也曾“感觉压抑”。后来他尝试练习乒乓球,并一路打进国际赛场。

  在他眼中,那是一次“励志的演讲”,也开启了葛杨的公益之路。那时,他已参加过两届残奥会,并拿到3枚金牌。此后,他开始积极倡导社会力量推动残疾青少年参与体育竞技。

  2010年,当时尚未退役的葛杨,开始到石家庄一个县城的孤儿院做义工。他称那是一段坚持了数年的“陪伴”,几乎每逢周末休息,他都去“陪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做游戏、一起放电影……

  2018年,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葛杨发起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资助家庭困难的残疾儿童进行乒乓球专业化训练,帮助他们成就更有价值的人生。葛杨希望通过更多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几年后,面对中新网记者采访,他说,为基金会募集资金低头朝别人要钱时,心里会感觉别扭,但想到或许能改变孩子一生,“面子就不那么重要了”。

  此间,他还长期资助一些残疾儿童到俱乐部练习乒乓球,有的后来成为专业运动员。谈到这些孩子们的变化,葛杨开心地笑了。他说,孩子们最大的变化是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敢于同健全人去竞争,敢于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这些年,葛杨还会经常走进中学、大学校园,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希望这些带有正能量的体育精神,对成长中的学生有所激励。作为一位曾参加过四届残奥会的老将,他“感谢这段宝贵的经历”。

  2004年雅典残奥会,“当时满脑子只想拿单打冠军”的葛杨却未能如愿。为了证明自己,回国后他常常超负荷训练,最终在北京残奥会圆梦,将乒乓球男子单打、团体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备战伦敦残奥会的4年,坦言“夺金欲望已没那么强烈”的葛杨,“也有过彷徨”。伦敦残奥会男子单打决赛失利瞬间,让他决心继续备战。

  四届残奥会,葛杨最终用6枚金牌证明了自己。在他看来,残奥会如战场:由于每届比赛的竞技状态和水平都有所不同,残奥会能让他真正了解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逐渐走向成熟。

  此前,葛杨还经常会被邀请出席活动、走红毯、打乒乓球等,但他更愿意现场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希望能踏踏实实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哪怕是能实实在在帮助、影响一个残疾孩子”。他称这是“有深度的事”。

  葛杨现在生活、工作的城市在保定。这是一座被誉为“体育之城、冠军摇篮”的古城,还荣获了“奥运冠军之城”称号。如今,他的工作岗位也从保定市体育局调到保定市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工作更为忙碌。目前,他正筹备一个全国性的乒乓球训练夏令营,并希望能发展成为一个长期、体教高度融合的训练基地。

  葛杨说,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给更多与命运抗争的孩子带去力量,激励更多人奋勇前行。(完)

【编辑:邵婉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