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澳台青年看四川:品味“天府” 探秘大熊猫

港澳台青年看四川:品味“天府” 探秘大熊猫

2022年07月1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港澳台青年成都打卡“熊猫课堂”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7月15日电 题:港澳台青年看四川:品味“天府”探秘大熊猫

  作者 王利文

  “真的看到了大熊猫!上一次看大熊猫还是小时候在(香港)海洋公园。”7月14日晚,来自中山大学的香港学生吴霭玲难掩见到大熊猫的兴奋,把3天熊猫之旅精彩瞬间分享在社交媒体上,亲友们纷纷点赞。图片中,她的大熊猫发箍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一只圆滚滚的“国宝”同框。

活动现场。 王利文 摄
活动现场。 王利文 摄

  “品味绿色天府·港澳台青年探秘熊猫之旅”活动于本月12日在四川成都开营,3天时间里,50余名来自暨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港澳台青年代表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片区,探寻大熊猫与人和谐共生的奥秘,体验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之美,感受四川绿色低碳发展。

  13日,港澳台青年终于和心心念念的大熊猫“相遇”,他们近距离观察大熊猫,了解大熊猫科普和保育知识。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课堂”上,青年们开展大熊猫“丰容”设计师体验,为大熊猫制作饲养用具。

  “第一次以‘设计师’身份与大熊猫互动,很有趣。”作为大熊猫迷,暨南大学香港学生陈炜铭陈炜铭到访过不少大熊猫基地和城市。第二次来成都的他用“美”来形容这座城市。“美食、美景、帅哥美女,就是我对成都印象。”

  据该基地主任吴永胜介绍,基地35年来着力推进大熊猫科研保护、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和国际交往各项工作,现有大熊猫222只,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殖迁地保护种群。

港澳台青年们动手为大熊猫制作饲养用具。 王利文 摄
港澳台青年们动手为大熊猫制作饲养用具。 王利文 摄

  来自香港的中山大学医学硕士翟经延对大熊猫医疗领域很感兴趣,“大熊猫癌症类型怎样分类?”吴永胜表示,目前大熊猫中仅检查出一例急性恶性癌症病例,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才加入大熊猫医疗行业。

  除了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青年们还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高原管护站,了解“大熊猫守护使”的故事。朱大海是片区内龙池管护站站长,在园区坚守的21年中,他曾多次在断网断电、暴风雪、泥石流、野生动物攻击等艰难条件下完成巡护任务。他讲述的大熊猫放生和野生动物巡护故事让不少港澳台青年动容。

  “我以后能来这里做志愿者吗?”分享会结束,喜欢运动的北京大学人口学硕士陈智齐问朱大海。“这里和妈妈老家台湾花莲太鲁阁一样美,第一次来四川我就像回到姥姥家一样亲切。希望有机会跟巡护员一起进山,为野生动物保护做贡献。”

  绿色是天府最靓丽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最大动能。开营仪式上,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坦言,“希望能把四川之美、天府之韵传播给港澳台地区的朋友,促进深度交融。”

  此行中,来自香港的高樱和张紫微母女感触颇深,她们曾多次来川自驾游。“以前只知道四川美丽、悠闲,此行才首次全方位感受到它的多元。”即将在南开大学读研的张紫微说,“希望以后有机会来这个时尚、宜居的地方工作和生活。”(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