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启程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启程

2022年07月18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启程
    “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启程 李勇 摄

  中新网武汉7月18日电 (记者 梁婷)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18日正式启动。在黄鹤楼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将探访团旗帜交到长江网负责人手中,由此开启长江文化探访之行。

  当天,由文史专家、新闻媒体、家长及学生、市民游客组成的百人文化探访团,从黄鹤楼出发,走过武汉长江大桥,抵达汉阳古琴台,然后前往3500年前长江流域大都邑“盘龙城遗址”探访。

文化探访团将开启长江文化探访之行 彭年 摄
文化探访团将开启长江文化探访之行 彭年 摄

  据悉,此次“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从7月18日持续至8月中旬。文化探访团从武汉出发,将走进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沿着人类起源、史前文明、荆楚文化、矿冶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水利遗产、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等十大主题,走进文化遗址、场馆进行现场探访,触摸长江千年文脉。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之一。2021年12月21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工作安排》,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湖北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拥有长江干流最长的省份,文明进程源远流长。长江中游已发现和确认的史前城址达20余座,分布在湖北的有17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此次探访以当地楚文化为切口读懂长江、读懂中国,展示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辉煌成就,可以教育引导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