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太空之家“升户型” “神十四”航天员迎“最好奇”舱段

太空之家“升户型” “神十四”航天员迎“最好奇”舱段

2022年07月24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飞行任务发射圆满成功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海南文昌7月24日电 题:太空之家“升户型” “神十四”航天员迎“最好奇”舱段

  作者 马帅莎

  七月盛夏,椰林海滩,阳光炙热。中国空间站第二个舱段——问天实验舱在这里点火升空,踏上“问天”之旅。

  记者24日13时许抵达文昌航天发射场时,火箭发射塔架已经完全展开,露出长征五号B火箭乳白色的箭体。由于体型庞大,该型火箭又有“胖五”之称,是中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此次它承担的任务是将中国迄今为止最重载荷发射入轨。

  问天实验舱加入中国空间站后,将帮助求解人类对于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空间应用新技术试验等领域的疑问,也被媒体和网友亲切称为“最好奇”舱段。

  烈日下,几百吨重的“胖五”托举着问天实验舱笔挺地矗立在发射场的问天路边,安静肃穆,蓄势待发。远远望去,可以隐隐看到火箭箭体正在不断排出冷气。

  媒体记者所在大楼正对着发射塔架,中间相隔一片椰林。距离点火1分钟时,记者早已聚集到楼层围栏边,举起手中“神器”,瞄准火箭方向,随时准备记录接下来激动人心的时刻。

  14时22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准时点火。随着火箭腾地而起,地面瞬间升腾起云朵状的白色烟雾。这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进行零窗口发射。由于问天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在轨交会对接,发射时间极有讲究,必须准点,“零窗口”意味着火箭发射需分秒不差,即使短暂延迟,也能自主调整,将“问天”精准按时送达。

  点火后,耳边很快充斥着火箭升空时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声音,让人清晰感受到火箭冲天过程中遇到的巨大空气阻力,周边的空气似乎都被挤压了,隐约有种扑面而来的压迫感,现场有人说,“似乎感觉脚下也在摇晃”。这种即使原地站着不动也能感受到的强烈感官刺激,让不少人高呼出声。

  升空过程中,火箭的金黄色尾焰在阳光照射下,不禁让人眯起眼睛。还未从震撼中缓过神来,火箭已经消失在天际。

  与地面同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亦在空间站实时观看火箭发射,为“太空之家”即将“升户型”开心鼓掌。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迎接航天器来访。届时,“问天”牵手“天和”,上演中国航天史上“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

  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以后,航天员的自由活动空间将增加近50立方米,拥有3个全新睡眠区、1个全功能卫生区和储物间。此外,“问天”还装载了8个实验机柜,是未来航天员在轨主要工作场所。航天员不仅可以种植拟南芥等植物,还能观察线虫、果蝇、斑马鱼等小型动物在太空的生长。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和记者、工作人员一同在现场观看发射的还有奥运冠军武大靖。继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送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出征太空以后,武大靖又打卡文昌航天发射场,看问天实验舱升空。巧合的是,“问天”发射当天也是武大靖生日。

  “在我生日的这天,有幸现场见证了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震撼无比!内心澎湃!”武大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我的生日愿望是问天探苍穹”。(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