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项“非遗”荟萃乌鲁木齐 四方“守艺人”共话传承

分享到:

300余项“非遗”荟萃乌鲁木齐 四方“守艺人”共话传承

2022年07月31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00余项“非遗”荟萃乌鲁木齐四方“守艺人”共话传承
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 苟继鹏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31日电 (苟继鹏)天津泥人张、四大名绣之一苏绣、山东泰山皮影……31日,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对口援疆19省市和新疆共33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荟萃乌鲁木齐,来自五湖四海的“守艺人”共话传承。

  黄韬是广东省“潮州花灯”国家级传承人,当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潮州花灯制作技艺。“过往,潮州花灯作为一种外销产品,深受外国友人的喜爱;但如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再加上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制作门槛比较高,关注度也有所下降。”黄韬说,为了适应市场,近年来他也在产品创新上不断下功夫。

  除了产品创新,黄韬还认为,培养“接棒人”也非常重要。他说:“还是要着眼于下一代的培养上。小孩子会被色彩鲜艳的花灯所吸引,但这种传统花灯装饰性的物件比较多,所以近几年我都是从简单的花灯入手,用上一些新材料,让小朋友在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做出属于自己的潮州花灯。”

  流传于湖南省江永县的女书是一门专属女性的方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当日,记者在湖南省非遗展区遇到了女书国家级传承人胡欣,她正安静地在一把折扇上书写女书作品,旁边还摆放着书签、手帕等女书文创产品,斜体修长、秀丽娟细的字符不一会儿就吸引众多人来参观。

  胡欣说:“在过去,女性缺乏受教育的机会,大多不识字,于是自行创造出一种文字,刺绣于绢布上,在朋友间传递,互通心迹,诉说衷肠,如今这项独特的瑰宝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据胡欣介绍,目前,湖南江永女书除了设计出30多种文创产品外,还与交响乐、旗袍、舞台剧结合,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此外,胡欣还开始用短视频平台宣传和推广女书。记者点开她的抖音账号看到,作品浏览量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做短视频虽然刚起步,但我已经看到短视频对于非遗宣传推广的巨大潜力。”胡欣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为主题,邀请对口援疆19省市193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新疆14地州市和新疆兵团146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共有370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展话传承。(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